乌兰塔塔拉嘎查驻村工作队“三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成果
2020-06-30 14:2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郭精辉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阿拉善右旗乌兰塔塔拉嘎查驻村工作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讲话及指示精神,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以党建为引领,多措并举、自加压力、突出精准,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着力提升党组织活力。坚持把脱贫攻坚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结合起来,通过严格“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促进嘎查党员作用发挥。积极开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宣传工作,引导嘎查党员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奋力推进脱贫攻坚。坚持问题导向,做到问题清、责任清、目标清,逐户逐项排查每一户的家庭人员结构、收入来源、教育保障、养老保障、产业情况等信息,把情况盘清、底数盘明,真正做到精准到户、精确到人。坚持依托嘎查党组织,深入脱贫攻坚“最前沿”,大力实施富民党建“三链”工程,当好群众致富的主心骨和领头人,引导5户农牧民带头发展奶驼养殖业,2户贫困群众从中受益并实现脱贫致富。

  着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按照上级扶贫成效考核、档案整理等相关要求,驻村工作队逐项核查核实,查漏补缺,细过每一户贫困户档案资料。对脱贫攻坚中遇到的问题,加大力度整改,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再对账,整改完成的抓好巩固,整改不到位的抓紧补课,新发现的问题加快解决,推动整改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全面强化驻村工作队及嘎查“两委”班子实际操作能力方面的培训,做到政策“一口清”、工作“一口清”,着力提升实战本领。充分运用“钉钉”管理软件,完善日常考勤、工作台账和外出报备制度,自觉做好驻村队员日常管理。

  着力壮大嘎查集体经济。驻村工作队从强化嘎查党组织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出发,想方设法,协助嘎查党组织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与嘎查“两委”共同修订完善了《乌兰塔塔拉嘎查产业发展规划》,引导嘎查积极推广奶驼养殖、骆驼驯化、生态旅游、集体资产租赁等多种发展模式,拓宽发展渠道和增收途径。多次与驻地企业及农牧业专业合作社协商沟通,为嘎查集体经济争取收益。上半年,已实现嘎查集体经济收益7.5万元,预计全年实现嘎查集体经济收益15万元。积极协调水务、农电、交通、通讯等部门,加强农牧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优化发展环境。新建新型储水窖1座,维修截引水利设施1处,维修因山洪损坏道路5.6公里,拉设网电1.6公里,更新通讯信号塔电源1处。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