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峡江县马埠镇司法所所长胡唐武:“群众有事找我,是看得起我”
2021-12-17 14:2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胡唐武 口述 黄晋龙 整理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我是江西省峡江县水边镇二级主任科员胡唐武,今年54岁,199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5年8月至2020年11月任峡江县马埠镇司法所所长。

  弹指一挥间,不知不觉中已从事司法调解16个年头。这16年里,我走遍峡江县马埠镇100余个村小组,一步一个脚印,用脚步走出民情,老百姓一句“有事就找胡所长”,是我这些年最大的满足。有事找我,是看得起我。

胡唐武见证村民握手言和。

  做信访调解工作,真心实意最重要,人心都是肉长的。马埠镇虽然人口不多,但辖区面积大、外省移民多、社情复杂。刚到不久,便遇上了一件棘手事。70多岁的刘细女,因医疗纠纷从2003年就开始上访。了解情况后,我主动接触她,看到她家地面漏水,就自己动手弄些水泥为她补好;听说她身体不舒服,立即带她去看病;想到她种的花生没有及时收,就冒着烈日帮她拔花生,汗湿全身……一件件微不足道的小事,逐渐打开了她封闭偏执的心。刘细女主动到我办公室,倾诉不满,释放积聚多年的情绪,每次一谈就是三四个小时。从此以后,刘细女再也不上访了。

  做纠纷调解工作,要公道也要有灵活性。2013年仲夏,村民肖海林怒气冲冲地跑到我的办公室,嚷着要同村村民吴小军赔偿。细问下来,原来是肖海林买了吴小军的化肥,并一同乘坐吴小军运化肥的三轮摩托车回家,下车时不慎扭断左腿,因此产生矛盾,互不相让,几次剑拔弩张。我不厌其烦地说理讲法,来来回回跑了十几趟,最终吴小军同意分期付款赔偿肖海林6000元。然而,在最后一次付款时,由于肖海林的舅舅欠了吴小军600元化肥款,吴小军便在赔偿款中扣下600元。这又将本已平息的矛盾激化了,肖海林扬言要去吴小军店里装化肥抵账。为此,我悄悄找到肖海林,掏出600元交到其手中:“这是小军让我转交给你的,有话好好说,有问题就解决问题,不要动不动置气。”事情最终得以圆满解决。

  做法律咨询工作,要理性也要有人情味。去年5月,马埠镇陈家村村民陈建云在自家菜园里锯树,倒下的树不慎将同村80岁的老人当场砸死,双方找到我咨询法律。耐心听完双方诉求后,我厘清法律责任,给出专业意见。最终,当事人陈建云愿意赔偿。考虑到赔偿金额不低,且陈建云家境也不宽裕,还要供两个孩子读书。我又开始做死者家属工作,最后在我的细心劝说下,老人的二儿子陈金根主动提出将丧葬费、死亡赔偿金降低5万元,并表示陈建云小孩在学习上有困难一定会施以援手。在我的调解下,两家人没有反目成仇。

  这些年,群众都乐意叫我“小胡”,主要是我个子不高,看起来年龄也不大,我钟爱这个称呼,因为这是一份信任和依赖。除了做好调解纠纷工作,我还定期抽出时间去关心刑满释放人员。马埠镇曾安村村民朱某刑满释放后,看到80岁的父母和一贫如洗的家,整日借酒消愁。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隔三差五来到朱某家中与之谈心。在我的支持鼓励下,朱某逐渐克服自卑心理,组建了自己的家庭,将自家山上的30多亩荒山全部栽上了树苗,如今朱某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我和其他党员干部一样积极“请战”,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特别关心关注社区矫正人群防疫工作。3月24日,玉府佳园的一名社区矫正人员带着孩子想到公园游玩,与值守的志愿者发生口角。我得知后,担心激化矛盾可能导致围观人群聚集,加大疫情传播风险。我立即赶赴现场做社区矫正人员思想工作,排解了他的心理压力,最终双方握手言和。

  16年来,我始终以心换心,当好基层司法调解“孺子牛”,共调解大小纠纷500余起,接待法律咨询2000余人次,管理社区矫正人员等重点对象近200人。马埠司法所先后被评为“全省百优司法所”“省级五好司法所”“市级四星级司法所”。我个人今年被授予全国“最美公务员”的荣誉称号,这既是鼓励,更是鞭策。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