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蓝山县“四无”贫困户入“户”记
2020-07-16 10:0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刘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张文斌这些日子忙着跑县城、学技术,风风火火,逢人便热情打招呼,走路也带着一股子风。熟悉他的人都说,自从“心头病”好了之后,他精神头足了,干活更有劲了。张文斌是蓝山县祠堂圩镇老婆源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父亲患有支气管炎和肺气肿,母亲也腿脚不利索,常年在外务工的他成为家里的顶梁柱。在他眼里,日子再清苦,有政府帮扶,只要肯卖力,生活总能好起来,真正让他辗转难眠的是妻子的“黑户”问题。

  原来,张文斌的妻子张巧玲并无户口,准确来说,属于无名字、无户籍地、无身份证、无户口的“四无人员”,张巧玲这个名字还是以她的小名冠以夫家的姓氏得来的。由于没有户口,张文斌夫妇在结婚登记、子女上学、外出务工、医疗保险等方面深受影响,尤其是在新冠肺炎防控期间,出村办个事情都成了难题。后经县委组织部和驻村工作队的定点帮扶,颇费周折地给张巧玲上了户口,一家人才总算如愿以偿地过上正常生活。

  在补办结婚证那天,盯着妻子脸上舒缓的笑容,听着孩子烂漫无邪的声音,“钢铁直男”张文斌止不住别过头去,狠狠地抹了几把泪,除了实现“夙愿”的喜悦之情和心酸感触,更多的是对县委组织部和结对帮扶人的感激之情。

  艰难曲折的成长史

  妻子对张文斌说,在认识他之前,她的生活是暗淡无光的。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张巧玲出生在广东南部的某个小镇,自打记事起,她就没有见过父亲,只依稀听说,父亲的老家在云南楚雄。由于母亲也来自外地,故而在她出生的时候,并没能在广东办理户口,母亲见她长得乖巧玲俐,便叫她巧玲,没想到这个小名一用就是30年。

  在达到入学年龄之前,母亲迫于生活压力,不得不把她寄养在广东当地一对夫妻家中,直到6岁的时候才被接回母亲身边。与母亲、外婆生活在一起的日子,是张巧玲印象中最快乐的时光,一家三口租住在乡下的一间瓦房里,生活异常艰辛,但从小帮助打零工的母亲和外婆做家务,也磨砺了她独立自主的坚强性格。没有户口,没能上过一天学,成为张巧玲一辈子最大的遗憾。

  11岁那年,母亲改嫁了,从最开始的偶尔汇钱到后来的了无音讯,年幼的张巧玲和年迈的外婆相依为命,为了能让巧玲生活好一些,外婆拼了命地做工挣钱,想尽法子让她有个正常童年。然而没过几年,外婆也病故了,孤苦伶仃的巧玲便主动跑到当地不需要身份登记的毛衣厂打工来养活自己。

  历经波折的入户路

  自从和妻子在一起,张文斌便对她的户口问题上了心。

  一是没有户口、没有身份证,在现在社会寸步难行;二来随着年龄的增长,巧玲在毛衣厂上班工资待遇比较低,医疗、养老等福利也没有保障。由于缺少身份信息,他们没能登记结婚,小孩子上户上学问题也逐渐凸显出来。为此,张文斌夫妇近年来多次往返蓝山和广东两地,咨询、申请入户办理事宜,除了获得出生证明的复印件,她们更是3次深入云南楚雄,多方打探巧玲生父的户籍地。

  每次出行,张文斌都陪妻子挤在货车狭小的过道内,碰到逢年过节运输紧张的时候,需要全程踮着脚靠在货物上。付出的心血不少,得到的反馈却不尽人意。虽然在蓝山县公安局的帮助下,以亲子鉴定的方式让张文斌的三个孩子上了户,但是张巧玲的户口却由于缺少户籍信息和个人身份资料、其父户籍地无法核实等原因迟迟办不下来,当地公安机关也为这对“派出所常客”感到惋惜。

  随着新冠肺炎的爆发,全国各地疫情防控措施空前严密,没有户口的巧玲难以获得健康码,他们外出务工的愿望落了空,家里没有经济来源却要负担起两位老人和三个孩子的生活,让这户依靠辛勤劳动实现脱贫出列的家庭出现了返贫风险。

  主动上门的帮扶人

  作为贫困户张文斌的定点帮扶责任人,余席富刚调整完帮扶对象,在听说了张文斌家里情况之后,便第一时间跑上了门。

  余席富是蓝山县委组织部研究室主任,祠堂圩镇老婆源村的后盾帮扶单位便是蓝山县委组织部。经过多次入户核实,清楚了事情的来龙去脉,余席富便下定决心,要帮助张巧玲登记入户,彻底解决这个勤劳之家的后顾之忧,他及时整理好相关的资料并把情况向部里作了汇报。

  蓝山县委组织部高度重视张巧玲入户问题,把该项工作纳入讨论范围,成立以余席富为首的工作小组,部领导也深入张文斌家中了解情况、倾听想法。一方面,县委组织部通过向村民邻居、镇村干部座谈咨询来补充细节信息,另一方面也积极和县公安局反映情况、协商解决办法。最终,在县委组织部和驻村工作队的不懈努力和坚持下,通过当事人、镇村干部、街坊邻居等人多次录入口供并审核,张巧玲的户口终于办下来了。在此期间,余席富也成了“服务员”,数次来回“跑腿”,在第一时间把信息反馈给张文斌,并积极协助他们补办社保卡和结婚证。

  考虑到张文斌家受到疫情影响没了收入,县委组织部为他争取到了3000元补贴资金,并联系县内养殖大户指导其进行兔子养殖。目前,张文斌家兔子养殖规模已经超过40只。

  “尽忠尽责是组工人干事创业的最大底气和动力!”余席富作为一名老党员,时常语重心长地和部里年轻干部分享工作心得,“帮扶工作千万不要嫌麻烦,对我们来说麻烦的事情,对贫困户来说往往是天大的事情。”如今,蓝山县委组织部正在深化“巧玲经验”,发挥党员“排头兵”优势,面对面厘清贫困户需求,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完美收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