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路出路 | “花果山”上有位“牛大王”
2023-10-08 15:5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通讯员 张海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河南省卢氏县城东10公里的东明镇祁村湾村,村后阳坡往上3公里原名“疙瘩坡”的山洼,就是村民耿军治的家庭农场,400余亩果园、中药材种植基地花艳果硕,人称“花果山”。

耿军治釆收李子

  今年53岁的耿军治,年轻时是县直机关的小车班班长,后来辞职下海、开大车跑运输。看到江浙一带许多家庭农场经营红火,对土地有着深厚感情的耿军治,2013年流转了“疙瘩坡”的撂荒地,搞起种植、养殖,目前存栏肉牛110多头。他还在周边乡镇乃至全县指导推广肉牛繁育技术,当上了名副其实的“牛大王”。

  身材魁梧、面庞红亮、声如洪钟,这是耿军治给人的第一印象。一见面,耿军治就说:“别看现在坡上清泉流淌、旱涝保收,场房有空调、桌椅,能搞培训。以前却是乱石遍布、杂草丛生,不长庄稼不见人。”

  改变源于耿军治10年间的坚持和汗水。刚开始,耿军治除草复耕,种植红薯、烟叶等耐旱作物,养鸡、做粉条,搞起了多种经营。攒点钱,他就逐步添置旋耕犁、拖拉机、三轮车等机械,修建场房、起锅立灶,带着妻子和岳父岳母在山上安了家。

  水是农业的命脉。起初,耿军治到处找水,都因水源不稳定而告终。前几年,在政府项目资金的支持下,耿军治从邻近的太平村引水7公里,把淙淙清泉一路欢歌引到了“疙瘩坡”。在县里帮助下,“疙瘩坡”还通了电、通了水泥路。旱塬变绿洲,耿军治的干劲十足,添置20多台大型农业机械,还实施了“水肥一体化”现代农业基础设施建设。

  去年8月,耿军治一次性投资100万元,购买了60头优品母牛,增加了肉牛繁育项目。牛粪可作农场肥料、作物秸秆可作养牛饲料,循环利用农业,显著提高了收益。为学习肉牛繁育技术,耿军治利用外出培训的机会多方求教,得以拜师河南省肉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省农科院的王二耀教授。“王教授来我的农场四五次了,还在我的农场举办讲座,全县养牛大户都来听。”耿军治说,“他把肉牛繁育的关键技术手把手教给我,还赠送给我一批药品,让我为县里的养牛场服务。”

  在“关键技术”的加持下,短短一年间,耿军治的牛场就繁育牛犊50多头。他还到东明镇、文峪乡等,为养牛大户关新科、马明辉等做义务技术指导。

  卢氏县可利用养殖的荒山荒坡面积达17.37万公顷,是河南省农业农村厅、乡村振兴局确定的养牛大县,目前存栏肉牛5.34万头。“耿军治作为养牛带头人,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和技术指导作用。”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罗新民说。

  近日,耿军治的家庭农场被列入全市9个“科技特派员助力乡村振兴示范基地”之列,将获得10万元资金扶持。“我要尽心竭力做好工作,为全县养牛产业发展贡献力量。”耿军治说。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