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郑州“任职评估”机制确保换届高质量
2021-09-03 09:1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张 赫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村书记培训班学员参观新郑市新烟街道烟厂社区。

  郑州市“十佳”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擂台赛颁奖现场。徐宗福 摄

  河南省郑州市3184个村(社区)换届后,村“两委”成员平均年龄43岁,比上届下降7.8岁;大专以上学历占28.4%,提升20.5个百分点;社区“两委”成员平均年龄36.1岁,比上届下降3.6岁,大专以上学历占77.3%,提升6.3个百分点。

  换届成效,得益于该市探索建立的村(社区)“两委”评估机制。

  综合评估,满意率低的不提名

  为持续跟踪村(社区)“两委”,郑州市在每年年终、届满时,围绕工作成效开展年度评估、综合评估。评估结果,不仅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提供了晋升发展路径,也为下届候选人提名提供了重要参考。近年来,先后有65名优秀支部书记进入乡镇机关,71名支部书记顺利当选“两代表一委员”。

  此次村(社区)“两委”换届伊始,郑州市启动了村(社区)届期综合评估,逐村逐人“过筛子”,摸清村级班子运行、学历年龄结构、后备力量储备等情况。根据评估结果,满意率低于60%的130名村干部,新一届班子坚决不予提名;集中整顿193个选情复杂村,化解涉村信访积案2387件次。

  同时,为压实县乡两级责任,郑州市设立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抓换届“红黑榜”,结构优化、人选素质高、过程平稳有序的上“红榜”,出现拉票贿选、程序违法等情形的上“黑榜”。换届过程,全市共有18位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荣登“红榜”,其中8人在今年区县(市)换届中被提拔进入党政领导班子。

  郑州市还建立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与意向人选谈话制度,先由包村干部与村里党员谈话,每个村推荐2—3名优秀年轻党员,再由乡镇(街道)书记出面动员,引导其回村创业发展。中牟县姚家镇共吸引200多位乡土人才返乡,宋深伟是其中的优秀代表。今年38岁的宋深伟,硕士毕业后曾在多家大公司任职。2019年2月,他放弃了80万元年薪回乡创业。返乡后,他先后组织300多场线下线上培训,普及草莓种植标准流程及病虫害防治。经镇党委书记和包村干部主动邀约,在今年1月的村“两委”换届中,宋深伟成功当选村党支部副书记。

  质量评估,换届成色“回头看”

  换届工作结束15天后,郑州市启动本次换届质量评估,围绕人选认可度、程序严密度、组织精密度、风险稳控度等,对换届质量和成色进行“回头看”。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说,“此次换届质量评估,党员群众总体满意率98%以上。得分60分以下或满意度低于60%的村(社区),直接评定为软弱涣散和后进村党组织,后续将持续跟踪整顿提升。”

  此次换届,郑州市新进“两委”干部占40%,新任党组织书记占35%。为帮助新任村社干部迅速切换角色,该市启动“六个一”活动,要求各村“两委”组织一次集体见面谈话会、开展一次大走访、建立一项传帮带机制、举办一场荣退仪式、召开一次发展谋划会、领办“开门一件事”。

  在新郑市新华路街道竹园社区,为帮助古城游园项目顺利推进,社区干部不厌其烦地向区域内及周边商户群众讲政策、谈利弊,用真诚和耐心解开了商户群众的困惑,短短20天就完成了16户搬迁。据悉,换届完成后一个月,新班子积极领办老旧小区改造、村容村貌提升等民生实事7500余件,解决群众身边问题5100多个。

  换届后,35岁以下党组织书记近六分之一。如何让年轻当家人尽快融入基层工作?郑州市把新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作为换届“后半篇文章”,仅市级层面就组织了10个班次,实现全市3184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全覆盖。

  本着精准化、差异化原则,培训将村党组织书记分为美丽乡村书记、35岁以下书记、新任书记、连任书记4个类别进行分类培训。除党史教育、乡村振兴战略、基层治理等必学内容外,还依据个性化需求,增加了乡村生态旅游、新媒体电商应用、集体经济发展等课程。

  培训班还变“单向输出”为“双向互动”。比如,“支书讲坛”每期邀请1—2名现任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介绍工作经验、分享心路历程;现场教学把培训课堂搬到田间地头,组织到美丽乡村精品村、基层治理先进村、基层党建示范村(社区)现场观摩,拓展视野思路。

  白水峪村是荥阳市基础条件最差的村,如何找准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突破口,困扰着村党支部书记张无畏,“通过培训,我对美丽乡村建设的方法途径等有了深刻的体会,后面的工作怎么干,心里有数了!”

  乔宗旺是新郑市龙湖镇泰山村党支部书记,他带领群众把昔日的穷山沟变成了今天的赛江南。在泰山村现场观摩后,庄镇冯辛庄村书记史志鹏感慨道:“和乔书记面对面交流,很多疑惑都找到了答案。”

  初任评估,传导压力增强动力

  新班子磨合得怎么样?竞选承诺落实得怎么样?换届结束3个月后,郑州市全面启动初任评估,开展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亮承诺赛实绩比干劲”活动。

  6月9日,郑州市举办“十佳”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擂台赛,经层层筛选共有16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参赛。结合前期实地考察情况以及现场表现,评出“十佳”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市财政给予其所在村(社区)20万元奖励。对“百优”党组织书记,由县级财政给予每个村(社区)10万元奖励,增加村级运转经费。

  观看完擂台赛后,中原区后河卢村党委书记卢亚飞激动地说道,“擂台赛这个舞台是为我们基层干部量体裁衣打造的,选出来的‘十佳’书记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知道该怎么干了!”

  未来五年,郑州计划以举办“十佳”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擂台赛为载体,培育一批先进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群体,带领新当选书记、85后书记、连任书记等干事创业。

  郑州市建立了农村党组织书记传帮带机制,由乡镇党(工)委书记和“十佳百优”村党支部书记任“师傅”,采取“1+N”帮带形式,即1名乡镇党委书记帮带2至3名年轻农村党支部书记,1名“十佳百优”村党支部书记帮带3至5名年轻农村党支部书记,由各乡镇抓党建工作党委副书记统筹协调、推进落实。

  王亚龙是巩义市鲁庄镇丁峪村党支部书记,任职之初,缺乏基层工作经验的他有些手足无措。镇党委书记多次为他答疑解惑,并带他外出考察先进村,拓宽发展思路和眼界。随后,王亚龙从阵地建设入手,结合巩义市开展的“摘星夺旗创三宜”活动,发挥“好人家庭”的模范作用,凝聚了民心、增强了战斗力。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