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贫怎么战 返贫如何防?贵州遵义市新华村给出个性化“答案”
2020-07-24 10:1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杨云卯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雷文才(右)向客人介绍坝区产业发展情况

  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乐山镇西南部的新华村,原是一个省级贫困村,17个村民组926户3868人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75户685人。在村党总支书记雷文才的带领下,2019年底实现贫困人口全部清零。

  脱贫攻坚、防止返贫秘诀在哪?雷文才说:“六股分红”绘底色,“1316”添成色。

  何为“六股分红”

  产业要发展,利益联结是根本。近年来,新华村引进新型经营主体,投资建设柒树湾蔬菜示范基地,探索建立利益联结机制,以“保底+分红”方式,动员群众以土地经营权入股村集体,参与分红利、享实惠。村民每年除获取土地租金保底收益外,还可参与村集体收益分红,实现“村企农”三方共赢。

  建立公共服务股,逐步缩小城乡差距。该股资金占“六股”的40%,主要用于学校、卫生室、休闲广场、文化书屋等公共服务设施修建,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让村民享有现代生活的便利。今年开工建设文化广场1个,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阵地,同时为周边170户村民休闲健身提供便利。

  建立经济发展股,积蓄农村发展后劲。该股资金占“六股”资金的20%,主要用于路、水、电、讯等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实施高标准农田、农业产业规模基地建设,建立农村电子商务平台和农业科技服务、实用技术培训中心,不断改善生产条件、增强发展后劲。今年再次完成入户路硬化3000米。

  建立精准扶贫股,精准给力贫困群众。该股资金占“六股”资金的15%,主要用于补贴贫困群众发展产业,解决贫困群众在教育、医疗、住房等方面遇到的困难等。2019年为贫困群众发放分红6.82万元,今年将在农民丰收节再次分红8万元。

  建立乐业奉献股,激发群众干事热情。该股资金占“六股”资金的10%,主要用于奖励积极参与全村惠民工程建设的群众。今年“七一”期间评选先进个人6名,发放奖金1.2万元。

  建立环境治理股,美化村庄院落风貌。该股资金占“六股”资金的10%,主要用于村庄院落、房前屋后绿化,购置农村清洁卫生和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实施生态廊道建设等,彻底改变“脏乱差”。

  建立道德模范股,淳化乡风家风民风。该股资金占“六股”资金的5%,主要用于开展“五好家庭”“好婆婆”“好儿媳”等系列评选,推动家庭和睦、邻里和谐。今年将评选“五好家庭”10户、“好婆婆”2人、“好儿媳”2人,预计发放奖金14000元。

  何为“1316”

  新华村积极调动村民发展林下绿壳蛋鸡养殖、脆红李基地、露地实时蔬菜等扶贫产业的积极性,涉及农户350户1460人,其中受益贫困户82户359人。为增强贫困户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雷文才再次谋划了“1316”思路。

  “1”:指的是总支做实一个产业发展规划,按照四个片区、四步走的整体发展思路,初步形成漆树片区田园风光农旅观光带和马渡片区万米藤萝长廊的花园式果园建设;下一步将借力《花繁叶茂》辐射圈优势,打造李村片区的红色体验园和乌木片区乡村振兴示范点。

  “3”:实行总支书记挂包常规支部,专职副书记挂包流动支部,总支副书记挂包非公支部,推进支部标准化建设,夯实基层党建,进一步发挥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1”:一个总支委员挂包一个产业,新华村共有6大产业,5个支委成员加第一书记6个人各挂钩一个产业。总支书记挂包漆树湾1000亩坝区蔬菜基地;村委会主任(兼组织委员)挂包马渡片区360亩稻田工程;专职副书记挂包温氏万头生猪养殖基地;第一书记挂包600亩李子基地等。

  “6”:进一步探索“六股分红”做实六大产业,将产业所得收益按照“六股”助推“村企农”与产销利益联结机制,每年发放到建档立卡贫困户手中,增加脱贫致富的信心。

  目前,新华村在率先完成贫困“清零”工作的同时,已全面补齐贫困群众教育、医疗、住房、饮水等方面的短板。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