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凌云县驻村工作队:奋力奔跑正青春乡村振兴建新功
2022-05-19 09:3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凌云县驻村工作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广西凌云县驻村工作队组织开展“奋力奔跑正青春·乡村振兴建新功”主题活动,青年队员代表们走进凌云县彩架、浩坤、上蒙、那合等村,追寻红色足迹、共谋产业振兴、畅谈为民服务,切实砥砺党性修养,激励队员们焕发青春活力,在乡村振兴的赛道上跑出好成绩。

  重走红军路锤炼真党性

  4月27日8点,晨曦中,下甲镇彩架村第一书记黄中清手握党旗,领着工作队一行拾阶而上,步伐稳健地走向彩架村红八军战斗纪念碑。彩架村是“全国红色美丽村庄”,90多年前,壮烈的红八军第一纵队彩村突围战就发生在这里。“向革命先烈鞠躬默哀!”工作队同志向纪念碑低头默哀,三鞠躬,缅怀牺牲在这里的红军战士,凭吊长眠于此的伟大英灵。随后,大家走进红八军彩架突围战纪念馆,学习彩架村革命战斗史,感受先烈们当年浴血奋战、舍生忘死的革命信念。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上午11点,伶站瑶族乡浩坤村棕榈洞誓言广场中,工作队一行面对党旗,紧握右拳,眼神坚毅,重温入党誓词,砥砺初心使命。

  在讲解员的娓娓讲述中,大家深刻感悟红军坚定的革命意志和崇高的理想信念。随后,大家来到浩坤湖边的猪笼洞。这是个足有70米高的天然溶洞,因形似猪笼而得名,过去是村民对外联络的唯一通道,只能手脚并用攀爬而上。浩坤村第一书记陈思东指着近乎垂直地面的猪笼洞说道:“猪笼洞见证了浩坤村艰苦奋斗的伟大历程!经过党群一心齐奋战,浩坤村成功打破了出行难、吃饭难、住房难、饮水难、上学难、看病难的‘六难’困境,开创了班子路子变、村容村貌变、收入收益变、素质素养变、名声名气变、民风民俗变的‘六变’新局!”浩坤村的今昔巨变、先辈们的奋斗精神,让大家深受震撼、肃然起敬。

  从彩架村到浩坤村,青年队员们追续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切身感受了一百多年来党和国家发生的沧桑巨变,更加坚定了把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热情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信心和决心。

  念好产业“经”,牵住“牛鼻子”

  下午,工作队一行来到泗城镇上蒙村林下养鸡项目示范点。“去年我和爱人养了1万6千羽鸡,不到4个月就赚了5万多元,今年准备多养一个鸡舍,这是个好项目嘞!”养殖户覃绍合脸上堆满笑容跟大家聊着。“你可要积极发动咱们村群众,特别是脱贫户一起来养,多分享你的养鸡‘经’,要先‘富’带后‘富’。”上蒙村工作队员王文涛给他鼓劲。

  大家随后登上上蒙村林下养鸡产业瞭望台,上千亩油茶林尽收眼底,10个大型鸡舍错落有致地散布在林海中。“我们村林下养殖产业现在发展很快,群众通过养鸡钱袋子鼓了,孩子们的爸妈不用出远门打工了!”上蒙村第一书记张凯峰指着旁边“养好鸡鸭、留住爸妈”宣传展板,颇有成就感地介绍着。之后,大家来到泗城镇那合村种桑养蚕示范点,实地查看桑蚕产业发展成效。“我们村马上就有一批蚕茧准备出售,预计收益20万元以上!”泗城镇那合村第一书记盘成荣说。

  全面乡村振兴开局以来,凌云县驻村工作队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理念,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员有理想、有情怀、有文化、有干劲的“四有”优势,鼓励大家在推动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上下功夫,立足各村独特生态优势,持续做大做强林下生态种养殖、果蔬种植、种桑养蚕等特色产业,形成“党支部+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有效推动凌云县全域乡村振兴见实效。

  齐聚乡村地,共谋群众事

  参观完产业发展示范点,驻村工作队青年代表、村干部、党员和群众围坐在一起,面对面,心贴心,开起了“幸福圆桌会”座谈会。工作队员、村干部、党员和群众围坐在党群服务中心前的文化广场上,畅聊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事。

  “我们山区教育资源比较缺乏,村里孩子们没得什么机会接触外面世界,我和工作队员借助开展‘第一书记进校园’活动平台,结对帮扶村里孩子,培养了孩子们‘读书改变命运’的意识,这种活动要继续做!”泗城镇平林村第一书记刘梦伦说道。

  朝里瑶族乡羊囊村第一书记韦懿微微推了下眼镜说:“每逢雨季,羊囊村塌方、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频发,导致从县城到羊囊进村道路出现路基塌陷、路面损毁、护栏缺失等问题,村民普遍反映日常出行安全隐患很大。今年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为群众排忧解难,支持了400万元专项经费修复这段路。村民们心怀喜悦,下半年欢迎大家到羊囊村作客。今年我向上联系了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申请到400万元专项经费修复这段路,下半年欢迎大家到羊囊村检验一下成效!”

  泗城镇腰马村工作队员蔡瑷霞告诉大家,“受疫情影响,这几年很多村民无法外出务工,增收很困难,第一书记洪菁旭带领我们成功引进杨凌奥尔共享云农场有限公司,发展食用菌、黑木耳、黑皮鸡枞产业,带动100多个村民在家门口就业,人均增收7000多元,下步还会继续抓好这些特色产业增收。”

  “我读书不多,但一直想加入咱的党组织,在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引导下,我已经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总算迈出了第一步!”上蒙村养猪大户王天思边笑边说。

  “看到驻村工作队员们精神饱满、工作扎实、成效显著,村‘两委’班子凝聚团结,熟悉群众,各位乡亲勤劳能干,生活幸福,令人非常振奋,我们对推进全县乡村振兴更加充满信心!”凌云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驻村工作队秦娟队长为大家喝彩。

  秦娟表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关键靠人,既靠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全心全意带,更靠广大群众踏踏实实干。理想信念坚定,人才振兴才有稳固基础、村党组织才能有效建强,产业发展和村屯善治才有根本保障,广大群众才能享受到实实在在的红利。青年驻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们贴近群众、拉近与群众距离、创新联系群众方式,努力把所有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一茬接着一茬干,定能不负初心使命,写好乡村振兴大文章!

责编:倪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