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五河县:鼓腰包,摘穷帽,决战脱贫攻坚
2020-08-20 10:34:00  来源:蚌埠日报  作者:武佳乐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在安徽省五河县广大乡村,脱贫脚步依然繁忙,小康之路步履铿锵。

  今年以来,该县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坚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巩固提升脱贫成果,认真做好健康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等一系列大文章,确保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基础。

  部门联动,形成合力。县扶贫开发局与卫健委、医保局、人社局建立信息共享交换机制,坚持动态管理,做实、做细“两不愁三保障”各项工作。目前,全县系统内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3872户39227人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障;规范家庭医生签约工作,做到“应签尽签”,全县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28400人,签约率72.4%;198个行政村全面开展免费集中健康体检服务;开展医保系统核查慢性病用药情况,实行“0材料”办理慢性病卡690例。2019年大排查发现的139户及今年1-6月摸排的112户危房改造全部完工;投入130万元用于整改贫困户危房及门窗破损问题。开展教育资助政策落实核查,发放6238名各学段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资助金626.6万元。上半年,完成双忠庙镇、武桥镇、小圩镇、浍南镇4个镇区饮水安全工程,解决朱顶镇、小溪镇丘陵地区分时段供水问题。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今年上半年,该县实施到村产业扶贫项目23个,已完工20个;截至目前,已实施到户特色产业5119户,项目覆盖率73%。上半年50个光伏扶贫电站累计收益161.08万元,其中30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收益用于贫困户公益岗位和贫困户临时性岗位工资占比81.2%,带动626名贫困群众增收。截至今年7月中旬,通过电商平台帮助296户贫困户销售农产品价值145万元,19个贫困村电商服务网点销售额全部超过1万元。

  强力推进就业扶贫。该县建立贫困劳动者就业服务台账,加强对贫困劳动者就业的跟踪服务,目前,全县贫困劳动者就业12361人,超过去年同期人数。实行就业扶贫车间动态管理,全县认定7家就业扶贫车间,对就业扶贫车间每月至少开展一次督导。投入财政扶贫资金828万元,开发护路、秸秆禁烧、保洁、护水等村级扶贫公益岗位1563个,截至今年6月底,已经拨付资金243.36万元,占支出进度的29.39%。

  兜底保障担负着脱贫攻坚的底线任务,是解决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坚中之坚的最后防线,是全面小康的托底安排。该县出台了《五河县脱贫攻坚兜底保障行动实施方案》,全面落实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政策,将全县符合条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及边缘人口全部纳入兜底保障范围。目前,全县未脱贫人口251户786人享受兜底政策783人,占比99.4%;脱贫监测户8户35人全部享受兜底保障政策;2019年录入的边缘人口共计219户791人,目前未消除致贫风险188户669人中,享受兜底保障政策626人,占比93.6%。坚持对贫困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的月比对、月核查工作机制,保障贫困残疾人“两项补贴”落实到位。

  该县坚持分级分类管理,扎实做好扶贫小额信贷工作,为贫困户提供持续造血能力。印制《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入户宣传单》,积极推动扶贫小额信贷投放工作,坚持“应贷尽贷”,今年以来,新增扶贫小额信贷306户,共计1097万元。

  强化扶贫资金及项目管理工作,确保扶贫资金落到实处、发挥效用。2020年该县共计安排财政扶贫资金11267.8万元(其中纳入省级考核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7616.8万元),目前已支出资金10492.77万元,占支出进度的93.12%,(其中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支出7128.1万元,占支出进度的93.58%)。目前,县交通局、县扶贫局扶贫资金支出进度100%。年初批复实施的309个工程类扶贫项目已全部完工,4月份批复260万元用于头铺镇陈台村、方台村实施的厂房建设项目正在加快推进;批复50万元用于东刘集镇沱河村实施的扶贫厂房项目主体工程已经完成;今年批复330万元用于头铺镇陈台村等10个乡镇14个行政村实施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项目,目前,申集镇马集村、小圩镇朱洼村等6个行政村工程进度已达50%以上。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