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选调生 我在村 | 爱挑的担子不嫌沉
2022-06-10 15:2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小周,今天到家吃饭,你大娘做的手磨豆花,可香咧!”“周主任,上次你讲的电工培训啥时开班,我想报个名哩!”

  我叫周肇隽,是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泗渡镇松杉村主任助理。夹着一本民情日记,行走在田间地头和农家院落,听到乡亲们亲昵的问候,是我最开心的时刻。

  我来松杉村,能做些什么?刚到村那会,我反复思考过这个问题。不当看客、过客,我实实在在“沉”到群众中,用一个多月时间走访了全村383名脱贫户、35名留守儿童、25名特困供养户和低保户。

  怀有求是之心,不搞“走马观花”,是我的初心。我的民情日记本上,村民的诉求和难题记得满满当当。“2021年3月25日,冯某某,脱贫户,患有肾衰竭,需长期吃药,女儿在上职校,家里养了12箱蜜蜂和5头架子猪。计划帮其销售农产品,争取社会教育资助。”“2021年3月26日,刘某某,脱贫户,离异,两个孩子上小学,待业在家。计划帮助其申请公益性岗位、发展养殖。”“2021年4月1日,冯某某,致富带头人,开有一家农家乐,给村里做了不少实事,计划动员其成立农家乐协会,提升全村农家乐的整体竞争力。”

  当我把自己变成松杉村村民的时候,群众才把我当成自家人,才会敞开心扉和我交心。白天,我骑车走家串户,晚上,我伏案记录村情民意。每到一家,我都是边帮村民干活,边唠家常、问民情。踏踏实实的走访,让我掌握了松杉村最为准确的第一手资料。截至目前,我已写下了松杉村党建、巩固脱贫成效、乡风文明3篇专题调研报告。

  “小周刚来村上那会,书生气很重,大家有点不放心,现在成了自己人啦!”松杉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杨孟这样评价我。

  为百姓办实事不走偏、不作秀,是我恪守的本心。在农村,许多人沾亲带故,一件事常常牵扯好多个家庭。我总是就事说事、就事说理。村里的老干部常告诫我,和村民打交道,可能坐下来一杯茶、一杆烟、一次交心就能化解了。

  除了帮助村民化解矛盾纠纷,在扶持产业发展上,我也认真做好功课。今年初,受疫情影响,一些农户的农副产品销路受阻。抱着试试看的念头,我开通了短视频账号,通过邀请主播直播带货、个人宣传带货,帮助村民实现销售1.2万元。我还同驻村工作队一起,对接邮政省公司,撰写蔬菜销售文案,借助黔邮乡情电商平台销售本村蔬菜,收入5500余元。“这闺女太好了!”听到村民的话,我高兴极了。

  常怀刚毅之心,不当“温室干部”,是我坚持的信念。既然选择了挑担子,就必须自我加压,给老百姓干点实事。到村一年,我为村里成功申报了区级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点和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教学点。此外,我还精心制作了村樱花节、农家乐、近郊游等海报,助力村里发展乡村旅游。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