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基层一线科技人员超10万人 累计选派10批945个科技镇长团
2022-05-30 18:1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倪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记者从5月30日江苏召开的“奋进新江苏 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发布会科技强省专场上了解到,2012年以来,江苏科技创新主要指标实现大幅跃升,全省研发人员超过90万人,其中“两院”院士117人、数量居全国省份第一,国家重大人才工程创业类人才约占全国的1/3。

  从创新产出来看,江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41件,较2012年增长6倍多,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倍。我国15.1%的领跑技术分布在江苏,1/5的高技术产品出口来自“江苏制造”。从创新贡献来看,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6.1%,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47.5%,年均增幅均超过一个百分点。区域创新能力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成为我国创新资源最密集、创新活动最活跃、创新成果最丰硕、创新氛围最浓厚的地区之一。

  江苏发挥高新区创新主阵地作用,做实做好“高”和“新”两篇文章,布局建设省级以上高新区54家,含国家高新区18家,数量居全国第一,率先实现设区市全覆盖。其中,南京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获国务院批复,成为我国首批两个农高区之一。此外,江苏着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推进科技人员下基层,累计选派10批945个科技镇长团,选聘9批6440名专家教授担任企业“科技副总”,活跃在基层一线的科技人员超过10万名。

  科技强省建设,关键靠人才支撑。据江苏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推进新时代人才强省建设中,将聚焦“六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举措,包括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区、建强支撑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人才力量、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能力、坚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深化产才融合发展、加强党对人才工作全面领导等。同时,推进人才工作数字化,建立江苏省人才服务云平台,多渠道帮助解决人才关切的安居、就医、子女教育等现实问题,努力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环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