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阳朔县大河背村:“漓江美,得靠咱齐心护”
2021-08-03 08:23: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祝佳祺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碧绿的漓江水倒映着如画的元宝山,几艘渡船靠岸——广西桂林市阳朔县大河背村迎来了客人。

  “唐书记,我又来嘞!”漓江风景名胜区战略发展处副主任伍艳军快步下船,从包里掏出简版生态保护知识宣传小册子,“新印的宣传材料,专门送来给你们。”

  近几年,桂林市大力推进漓江综合整治工程,全流域保护、全覆盖整治,漓江景区品质全方位提升。从修复河堤到修建生态步道,再到污水治理,大河背村旧貌换新颜,2020年游客接待量达到31.5万人次。“好山好水是村里最大的财富,平日里没少宣传,但有个别人不理解其中的利害。”大河背村是兴坪镇渔村的一个自然村,唐存学是渔村的村支书。他接过册子,无奈地摇摇头,“前段时间,有人在江边搭了俩棚子给游客拍照、卖煎鱼,破坏了自然景观,还堵塞了交通。后来执法队把棚子拆除了,但我担心这事儿,有一就有二。”

  “游客爱在这里拍纪念照,搭棚子照相能赚钱,就算被查到顶多把棚子拆了。”一旁,负责售票的村民冯云飞接过话茬儿,“要是加大处罚力度,可能会好点。”

  “光靠处罚恐怕不是办法,现在旅游发展起来了,以后能不能有更好的发展,关键要看能不能规范运营。”伍艳军听了大家的讨论,也明白了问题的症结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要求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这道理搁我们大河背村也一样,还是要发挥基层组织的统筹协调作用,带领村民争取更大的收益、过更好的日子。”

  唐存学和几个村民一琢磨,都觉得是这么个理儿。这几年,村里家家户户都配备了观光车,不少村民开起了餐馆、民宿。不过,时不时地就会冒出各自为战、各打各算盘的情况,归根到底还是因为领导组织不够强。

  “大家都各干各的,整体效益就出不来,还不利于生态环境保护和统一管理。”伍艳军指着不停往来穿梭的观光车,“比方说村里成立一个旅游公司,将观光车、民宿、农家乐都纳入统一管理,制定统一的收费、服务标准,再落实安全管理人员,这些就能规范起来。”

  “这是个好主意,我们尽快落实。漓江美,得靠咱齐心护。”唐存学说,“我看不光是旅游,以后村里的土地也要有统一规划,要做生态农业,逐步发展休闲农业游,让村里的旅游产品更丰富。”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