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22-10-17 10:10: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赵成、宦翔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报告原文

  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会内解读

  任鸿斌代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党组书记、会长):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部署,再次发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中国强音。这些年来,中国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共建“一带一路”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加快推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倡导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中国贸促会立足中国、面向世界,扩大国际朋友圈,通过举办展会、论坛等多种渠道为中外经贸合作牵线搭桥,全力打造国际化商事法律服务体系,积极参与多边机制工商界活动,携手各方共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沈裕谋代表(湖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

  近年来,通过共建“一带一路”,中国持续扩大高水平开放,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展现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决心和大国担当。坚定支持和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应有之义。“在华设立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在华建设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是中非合作论坛“八大行动”和“九项工程”的重要举措。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已成功举办两届,充分让非洲国家共享中国的发展红利,有力推进构建对非经贸交流合作长效机制。

  会外连线

  徐步(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是积极的践行者、重要的贡献者。中国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深化拓展平等、开放、合作的全球伙伴关系,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以睦邻友好超越以邻为壑,以互利合作取代零和博弈,以多边主义战胜单边主义,以交流互鉴避免文明冲突,以绿色发展呵护地球家园。无论世界怎样改变,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会改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