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
2022-10-17 10:09: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刘博通、李卓尔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报告原文

  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要求。

  会内解读

  孙金龙代表(陆军第71集团军某旅连长):

  10年来,在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指引下,部队的面貌焕然一新。我们官兵铁心向党的信念更加坚定,备战打仗的行动更加坚决,转型向强的步伐更加坚实。这10年,我们连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传统的步兵连改为合成营体制下的装甲步兵连,武器装备更新换代了,要研究的专业更多了,作战协同也更加灵活,实战能力更强了。我们还更加注重在跨区演习、联战联训、国际比武中摔打官兵。

  面对未来,面对使命任务,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劲对手。

  会外连线

  宋君强(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防科技大学研究员):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优化国防科技工业体系和布局,加强国防科技工业能力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军全面实施科技强军战略,构建国防科技创新体系,聚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武器装备建设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我军现代化建设水平整体跃升,歼—20、山东舰等陆续列装。作为军队科技工作者,我们要积极响应习主席号召,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快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

  张军社(海军研究院研究员):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提高人民军队打赢能力。能打仗、打胜仗是强军之要,人民军队永远是战斗队,人民军队的生命力在于战斗力,必须强化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把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确保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

  10年来,人民军队坚持“仗在哪儿打,兵就在哪儿练”的实战化练兵法则,持续开展跨区全域练兵、实兵对抗演练。以海军为例,海军舰艇出岛链训练已成常态,航母编队体系化训练持续推进,三大战区海军舰机定期砺兵大洋。

  展望未来,我们要坚决响应习主席号召,深入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练就能战善战的精兵劲旅,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战略能力,有效履行新时代人民军队使命任务。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