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 “天文小镇”
2022-09-15 17:2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位于云贵高原深处的贵州省平塘县克度镇,曾是一座闭塞落后的小镇,如今有着一个响亮的名字——“天文小镇”。这里是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中国天眼”的“栖身地”。

  依托“中国天眼”的建设,克度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施“天文科普+研学教育+乡村旅游”的模式,道路四通八达,配套基础设施一应俱全,一座生机勃勃的“天文小镇”正在成长。新华社供图

  主持人:聂伟

  银河下的“中国天眼”全景(无人机光绘照片,2022年7月24日维护保养期间拍摄)。

  这是一张拼版照片:依次为“中国天眼”拼装第一块反射面板(左上,2015年8月2日摄)、“中国天眼”反射面板安装近半(右上,2015年12月16日摄)、“中国天眼”反射面板安装近八成(左下,2016年3月9日摄)、维护保养期间的“中国天眼”(右下,2022年7月21日摄)。

  上图为2015年5月7日拍摄的小镇天文体验馆建设现场;下图为2022年7月19日拍摄的天文体验馆(无人机照片)。

  2022年7月20日拍摄的“天文小镇”一景(无人机照片)。

  32岁的刘成亮在民宿内调试望远镜。2016年,刘成亮搬离天眼核心区迁至航龙村星际家园,将安置房用于经营民宿,每年旅游旺季,民宿入住率达百分之八十以上。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