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场社区特产
2023-08-15 16:21:00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一、巴旦木

  我国种植巴旦杏的栽培历史已在1300年以上,分布在我国的巴旦木共有7个种和10个变种。我国巴旦木规模生产主要集中在新疆的喀什和田地区,有3个种,5个变种,40多个品种(系)。其总产量多年来一直位于新疆4大干果之首,品质超过国外品种。

  二、头屯河葡萄

  乌鲁木齐市头屯河区属中温带大陆性半干旱气候区,夏热冬寒,春暖多变,春秋两季多风,秋温下降迅速,昼夜温差变化大,日照长,光热资源丰富,降水稀少,蒸发量大,年降水量178-228毫米,适宜种植葡萄。

  头屯河葡萄,红地球(红提)葡萄品种:果穗特大,松散,果粒圆或近卵圆形,大小整齐匀称,蜡质厚,果粉匀,鲜红色至紫红色;果皮薄肉质爽脆;果肉半透明,用刀切片不淌汁,品质佳。该区红提葡萄采收时的可溶性固形物含量用折光糖度测定糖度达17%-20%。

  三、米泉大米

  三道坝地处新疆天山北麓准噶尔盆地南缘,位于米东区以北17公里,距离首府乌鲁木齐34公里,是新疆著名的“鱼米之乡”,有着“塞外江南”之美称。

  其北部与农六师五家渠相连,吐乌大高等级公路斜穿东南部,市镇公路两条,交通便利,通讯设施完善,有线电视,移动通信、网络覆盖全镇。经济发展平稳,百姓安居乐业。

  四、新疆野西瓜

  野西瓜是山柑科的一种, 主要成分为挥发油、生物碱、萜类、黄酮类、甾体类、脂肪酸类、糖和苷类等, 在我国及许多国家被广泛用作的驱虫药、利尿剂、通便剂、止痛剂和滋补剂, 具有清热去湿、抗炎止痛、止咳利尿、免疫调节、抗病毒、清除自由基、降血糖、驱虫等药理作用。

  五、馕

  馕在新疆的历史悠久,外皮为金黄色,古代称为“胡饼”、“炉饼”。馕以面粉为主要原料,多为发酵的面,但不放碱而放少许盐。馕大都呈圆形,最大的馕叫“艾曼克”馕,中间薄,边沿略厚,中央戳有许多花纹,直径足有40-50厘米。这种馕大的要1-2公斤面粉,被称为馕中之王。

责编:俞玺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