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户村特产
2023-08-15 15:37:00  来源:中国发展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杏子

  三月杏花香,六月杏儿甜。时下,陶家宫镇新户村的500余亩多品种杏子就迎来丰收,这两日(6月22日、23日)村民的杏园里就很是热闹,金灿灿、黄澄澄的杏子挂满枝头,压弯枝条,甚是喜人,三五结伴的游客、市民穿梭于杏园之间,一边欣赏田园风光,一边享受采摘乐趣。

  市民马忠良在微信朋友圈看到陶家宫镇新户村的杏子可以游园采摘,在端午假期特地邀约好友、带着家人来到村民的杏园游玩,为采摘到“最好吃”的杏子,马忠良还和好友还发动了小时候的“技能”,十足地过了一把游园采摘瘾。

  新户村的杏子橙黄个大、色泽诱人、皮薄肉厚,咬上一口,酸甜软糯,回味无穷。半个月来,新户村“采摘打卡”的游客是络绎不绝,为此,新户村还举办了首届“和美新户 杏好有你 ”杏子采摘节,以杏园为核心,采摘为媒介,让村民坐上了“乡村+旅游+多元化模式”,辐射带动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我们有两亩地的杏树院子,品种有赛买提,大李广,红丹丹,还有小白杏,平均卖的是15块钱,还卖烤肉,挣了两千块钱,高兴地很。”陶家镇新户村村民买卖提·艾则孜说。

  “杏子采摘”不仅带动了杏农增收也带动了陶家宫镇新户村杏产业的全链条发展,陶家镇新户村村民马建刚就嗅到了杏产业发展的商机,2017年5月在自家的院子里开办起了农家乐,依托“杏花观光、杏子采摘”一直以来生意很是红火,就今年三、四、五、六月份,马建刚接待了7000余名游客,而在“和美新户 杏好有你 ”杏子采摘节活动,马建刚接待了2000余名游客。

  陶家宫镇新户村地处城郊,发展特色种植、乡村旅游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近年来,陶家镇新户村就立足区位优势,不断改良杏子品种,采取示范带动、品种创新、科技引领等有效措施,在特色林果种植上做文章、下功夫,积极引导村民种植多品种杏子,同时依托500亩杏林、40个杏园打造集观光、采摘、休闲等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综合体,从赏花到采摘让杏子走产业发展道路,成为村民稳步增收、持续增收的“杏福果”。陶家宫镇新户村党总支书记刘金博告诉记者,他们从传统的批发杏子改为采摘,这样可以提高老百姓的售价,使杏子变为高端商品果,而且他们杏园子通过这种方式,可以使他们提质增效,让游客同时品尝到农家的饭菜,购买到有机牛,羊,鸡肉和蔬菜等,同时可以陶冶他们的情操,放松他们的工作压力,通过一个小小的杏子打造杏产业,从而辐射整个乡村的农家乐,使老百姓增收致富。

  据了解,近年来,陶家宫镇新户村在发展特色农业的同时,也通过“红色沃土 产业发展”的发展理念,以红色公园、红色民宿、新户礼物馆等打造了休闲观光、农家旅游、特色采摘为一体的“乡村+旅游+多元化模式”增加村民的收入。现在,杏子已然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一项重要产业,也通过近两年的引领发展,给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杏”福,就2022年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万元,现在的陶家宫镇新户村既有红色韵味、又富有现代魅力。

责编:俞玺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