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拉特村特产
2023-08-15 14:51:00  来源:中国发展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作坊里的“新机遇”

  “欢迎大家免费品尝我们自己制作的奶制品,大家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选择合适的产品购买,有很多种包装也比较适合作为礼物送给自己的亲朋好友……”位于塔拉特村中心位置的“礼遇·可可”销售店如今已经成为小有名气的网红打卡点,努尔江·木拉提别克每天在这里热情地向进进出出的游客介绍、销售自己亲手制作的特色食品。

  “礼遇·可可”品牌的创建人是努尔江·木拉提别克,33岁的她是土生土长的可可托海镇塔拉特村村民,她从上大学的时候就有一个美丽的梦想,就是要开一家哈萨克特色奶制品作坊。“毕业后我就在琢磨,直到2019年开始谋划。借着‘可可托海牧羊人’的故事找到了灵感,瞬间觉得新机遇来了,于是很快就注册了‘礼遇·可可’品牌,成立了礼遇可可食品加工工作作坊。”努尔江·木拉提别克说。

  “听着可可托海牧羊人的故事,和最爱的人喝可可托海酸奶,这是多么幸福的事情……夫妻树、哈萨克族姑娘怀抱小羊羔绘图……”将印有相关字样和绘图的包装纸一张张贴在瓶子上,成为了努尔江·木拉提别克和工人每天的熟悉动作,一个不大的小作坊也就成了努尔江·木拉提别克梦圆的地方。

  据了解,努尔江·木拉提别克的小作坊如今每天可以生产奶疙瘩、酸奶等奶制品200公斤,除了销售给当地居民,也受到各地游客的青睐。为了把这个不大的小作坊做得更好,她还雇了3名和她一样有梦想的年轻人一起搞生产。“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我希望有朝一日,能有更多的人加入这个行列,把哈萨克特色奶制品做成规模,做成大产业,旺销疆内外。”努尔江·木拉提别克说。

  努尔江·木拉提别克的梦想也是当地政府的梦想,为了鼓励返乡大学生创业,会在培训指导、销售等方面进行帮扶。努尔江·木拉提别克的销售点就是塔拉特村为其免费提供的。

  “我们能发展到今天,要感谢塔拉特村为我们提供了平台。”努尔江·木拉提别克说,“我们这家以制作传统风味酸奶为主的奶制品作坊,创办时间不长。得到了镇政府、村‘两委’的大力支持。为我们提供了免费场地,用以展示、销售产品,还准备在村游客服务中心为我们设销售专区。”

  田野里的“致富果”

  “黑加仑是一种营养丰富的小浆果,富含大量的维C、花青素,可以保护牙龈、肝脏,延缓衰老……这个是冷藏的原果,味道有点酸,但对身体特别的好,如果怕酸可以选购果酱、饮品……”近日,来自乌鲁木齐的游客王浩一家人在游览完可可托海风景区即将离开所住的民宿时,一边听着民宿主人古丽扎提·阿合曼的介绍,一边选购了10多瓶黑加仑果酱,古丽扎提·阿合曼还热情地免费为客人赠送了一些冷藏原果。

  古丽扎提·阿合曼家中种植了3亩地的黑加仑,已经连获丰收5年,每年的收入都在2万元以上。“因为种植的比较少,管理得比较细致,所以收入还是十分的可观。”古丽扎提·阿合曼说。

  有种植经验的古丽扎提·阿合曼没有忘记帮助自己的父母发展黑加仑种植。她今年61岁的母亲玛衣塔克·孟巴尔于2018年开始种黑加仑,20亩地的黑加仑去年挂果,第一茬就采收了1000多公斤,一公斤15元,收入了两万多元。“种植黑加仑相对容易,销售也不是问题。今年就进入盛果期了,想一想都觉得是美的。”玛衣塔克·孟巴尔说。

  玛衣塔克·孟巴尔说,小时候称黑加仑为哈熊果,高山牧场到处都有,酸酸的,那时候都是采摘回来熬成果酱,是餐桌上的必备食物,没想到如今成为了村民的致富果。

  其实,早在2009年春,借助国家退耕还林工程,富蕴县就尝试在全县范围内推广种植黑加仑,当时县里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对具备栽培黑加仑条件的地块免费提供苗木;对集中连片种植面积达到50亩以上的免费提供围栏;对2010年至2013年种植的黑加仑成活率达85%的种植户给予每亩300元补贴等。

  不仅有政策,还有企业进驻作保障。为了提高老百姓的种植积极性,富蕴县积极引进了新疆戈壁果香农业开发有限公司,2014年正式投入运营以来,公司通过与内地研发部门合作,开发出黑加仑干果、果糕、果酱、饮料和果茶等十几种产品,并注册了“戈壁果香”品牌,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每年以不低于市场价的兜底价格收购原果,既保证了企业生产所需原料,又解决了种植户的销路问题。

  塔拉特村享受着黑加仑种植过程中的民生红利,经过多年的发展,塔拉特村一半村民都种植了黑加仑,种植规模占到了全县黑加仑种植面积的五分之一,达到了5000多亩。黑加仑从山沟里的野果如今变成了炙手可热的特色产品,富裕了一方百姓。

  近年来,塔拉特村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一跃成为新疆乡村旅游业的一匹黑马。村庄美了,全国生态文明村、全国首批地质文化村(镇)、特色村镇等名片也快速响亮了起来。塔拉特村俨然已经成为集观光、休闲、度假、民宿于一体的名副其实的生态旅游文化村落。

责编:俞玺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