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林村特产
2023-08-15 14:44:00  来源:中国发展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温宿县柯柯牙镇核桃示范基地位于柯柯牙百万亩荒漠绿化核心区,总面积1.4万亩,是“国家级核桃示范基地”“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党的十八大以来,温宿县依托核桃资源优势,构建“企业+基地+农户”发展模式,推进产学研融合发展,走出了一条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九月的柯柯牙镇核桃示范基地核桃满枝,香味弥漫,绿荫底下到处都是忙碌的身影。眼下,果林村种植户李恒宇家的25亩核桃经过几天的辛勤劳作,已采收完毕,并直接拉运到附近的加工厂。

  李恒宇家的核桃地位于果林村核桃示范基地内,这里是柯柯牙镇核桃示范基地核心区,种植面积500亩,是“温185”核桃的发源地,于2001年定植。目前已成为了南北疆乃至内地部分省市的优选品种。以前,这里黄沙蔽日,一片荒芜。为了防风固沙,选择种植兼顾生态经济效益的核桃,并由企业进行统一管理。“我种植核桃已接近30年,相比于过去,如今核桃的种植管理、采收以及销售都要高效智能很多。这一切得益于数字化监测系统、无人机飞防、机械化等现代农业新技术的应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温宿县进一步做大做强核桃产业,依托核桃资源优势,在柯柯牙镇成立温宿县宝元果业有限责任公司和核桃产业协会,凭借土地资源和技术优势,吸纳210户920余名农牧民参与承包经营,引领核桃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温宿县宝圆果业有限责任公司以打造全国核桃品种最优、品质最好的种植基地为目标,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与自治区林科院、塔里木大学等多家科研院所合作,推进产学研融合发展,实施林果提质增效工程。公司先后获得“新疆著名商标”“新疆名牌产品”“中华名果”“国家级核桃示范基地”“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等诸多殊荣。

  公司副总经理郭金宝表示,我们重点研究青皮核桃保鲜方法,延长了青皮核桃销售期。在种植环节,向“节本增效、提质增效”两个方面转型,聘请核桃老专家从提高产品质量入手,制定修剪方案,大幅度提高果品质量,亩产量已达到450公斤,取得良好的示范效应、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下一步,我们要不断扩大发展规模,增强核桃深加工能力,不断拓宽产业链渠道,提高产品附加值,进一步提升公司产品市场占有率。

  近年来,柯柯牙核桃示范基地依托宝圆果业的技术服务指导以及收购、加工、销售,全面构建了产加销体系建设,每年可加工销售核桃4000吨左右,产出核桃油、核桃粉、核桃酱等10余种产品约100吨左右,优质核桃产品远销国内外。2021年核桃基地优质果率达85%以上,农户年人均纯收入3.5万左右,核桃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成为了当地乡村振兴、民族团结、农民增收致富重要产业。今后,温宿县将以柯柯牙镇核桃示范基地为依托,在核桃提质增效、科技创新应用、人才培养、技术指导服务、产业化发展等方面综合协同发力,为农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责编:俞玺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