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亚格曼干村特产
2023-08-14 16:57:00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喀什地区以花为媒、以花兴农,立足花卉资源优势发展“花经济”,布局多元产业,打造文旅融合新亮点,为农民群众开启新的“致富门”。

  挖掘“花潜力”

  春意藏,夏初长,风暖人间草木香。位于疏附县托克扎克镇阿亚格曼干村的玫瑰花种植基地,600亩玫瑰花竞相绽放、美不胜收。近年来,阿亚格曼干村结合该村红色打卡点特色优势,开展玫瑰花种植,发展“育苗+种植+采摘+加工”为一体的玫瑰花产业,并着力延伸玫瑰花产业链条,逐步增强玫瑰花产业发展的接续性和竞争力。“后期,玫瑰花还将加工制作成玫瑰酱、玫瑰茶、玫瑰饼等多种食品。”阿亚格曼干村村委会副主任童泽周说。

  阿亚格曼干村村民米日班古丽·吾舒尔在玫瑰花种植基地工作已经两年多了,看着村里的玫瑰花产业发展越来越好,她和姐妹们工作的积极性更高了,“现在我们的玫瑰花产业发展起来了,工作离家近,收入稳定,日子越来越好。”

  阿亚格曼干村发展花卉产业,“美丽经济”鼓起村民腰包。

  眼下,玫瑰花种植基地已成为阿亚格曼干村休闲观光农业的一张名片。“我们阿亚格曼干村立足发展实际,通过土地流转,大力培育发展玫瑰花600余亩,产值160余万元,可提供就业岗位50余个,季节性务工人均收入4000元左右。”童泽周说,花开时节还带动观光旅游,游客慕名而来,观光打卡,成为阿亚格曼干村的另一个经济增长点和观光旅游点。

  喀什昆仑维吾尔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喀什市荒地乡玫瑰花村收购玫瑰花。

  在喀什市荒地乡玫瑰花村,1200亩玫瑰花争奇斗艳,清风吹过,香气扑鼻,前来参加玫瑰花节的游客们穿行在花海间,呈现出一派景美人悦的田园画卷。眼下正是玫瑰花收获的季节,经过精心管护,该村464户农民种植的玫瑰花迎来了丰收美景。“今年的玫瑰花节包含了鲜花采摘、美食品鉴、特产展示、田间烧烤等诸多主题活动,让游客在畅游花海的同时,体验不一样的田园生活。”喀什市荒地乡党委副书记钟科说。

  美景打卡、吃喝玩乐、文艺汇演、田园小憩……玫瑰花产业激活了乡村旅游,村民们靠着“鲜花经济”,吃上了“旅游饭”。“下一步,我们玫瑰花村还将以玫瑰花产业发展和乡村旅游建设为抓手,延长玫瑰花价值链,充分发挥玫瑰花产业的经济效应,让群众的生活更好、更美、更富裕。”钟科说。

责编:俞玺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