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咸丰县白果坝村:红色沃土鉴初心
2022-11-25 19:13:00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绿水绕青山,红心浇沃土。

  卡门的红军战斗纪念碑唤起烽火连天的岁月,孟家坪特大桥映衬下的连片稻田连连丰收,洞坎上荫庇世代的银杏古树依旧根正叶茂,百里洞藏的藏酒飘香四溢……走进高乐山镇白果坝村,一幅幅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

  白果坝村因白果树而得名,素有咸丰县东大门之称。近年来,该村在党旗引领下,不断探寻产业之道,谋求发展之策,强筑振兴之基。2022年被中组部纳入第三批中央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村。

  “什么?电台丢了!怎么丢的?什么时候丢的?”

  1935年12月26日,红十八师与敌军四十一师一个团遭遇,一股敌人冲到师部附近,电台队在警卫班的掩护下,成功突围,这时电台运输班长急报:电台丢失!没有电台,红十八师就成了“聋子”、“瞎子”,随时有被消灭的危险。红十八师电台队长黎东汉惊呆了,发出歇斯底里地喊声:“就是死也要把电台找回来!”最后,他们扮成老百姓,历经艰辛,找回电台,避免了一次重大损失。

  这是发生在“卡门遭遇战”的一个故事。当时,曾经参加过“忠堡大捷”的红十八师为了完成掩护主力部队战略转移,经来凤进入咸丰,从忠堡迂回至宣恩县上洞坪、咸丰县龙坪,傍晚时分,部队从龙坪行至咸丰高乐山镇白果坝卡门时,与驻扎在这一带的老对手黄百韬部四十一师傅团发生激烈遭遇战,当场就有七十多名红军战士英勇牺牲,红军团长樊孝竹烈士的一腔热血就洒到了这片土地上。

  2021年,县老促会在战斗遗址处立了一块“红十八师长征卡门战斗纪念碑”,弘扬红军的把生的希望留给主力和战友、把危险留给自己的牺牲精神,也让前来参观的群众汲取奋进的力量。

  白果坝村是一片红色的热土。1927年的大革命时期,咸丰早期革命者黄兴武曾带领龙潭司农民武装自卫队在这里拦截过北洋军政府派到咸丰担任县长的李镜南。1949年的解放战争时期,为彻底消灭败逃的宋希㾾残部,解放军在白果坝卡门至安家垭口设下埋伏,打了一场漂亮的胜仗,当场俘敌四千多人。

  岁月流转,留下难得的红色资源;时光斑驳,不变的是永恒的红色记忆。

  “白果坝不是坝,七沟八梁九条岔,除了几根黄毛草,尽是几个岩夹夹。”民谣描述了白果坝村的村情实况,也道出了白果坝村发展的窘境。

  然而,生在此长在此的村民们却一直在各级党委政府及本村“两委”带领下立足本村,放宽视野,不断探索。30多年来一直在村委会工作的周国顺便是其中之一,对村情如数家珍的他,为了推动村里的发展,数次徒步上至1200米的后山绝顶、下至几十米的峡谷洞穴探寻考证,笔耕不辍撰文盘点推介村里的资源。

  白果坝村有国土面积22平方公里,原省道椒石公路与恩黔高速公路自东北向西南贯穿全境。境内白果坝大洞、聂家洞、大硝洞等溶洞各具特色,唯有临街的白果坝大洞洞内地势平坦、恒温恒湿、洞洞相连、洞顶结构成整体,天然适合洞里藏酒。

  “白果坝大洞的资源是我们发展的引擎。”周国顺等村“两委”形成共识后,便开始积极寻找投资“有缘人”。

  2017年,常年做白酒产业的王黎强经熟人引荐,相继考察了白果坝大洞和大硝洞。经过近三年时间的反复考察与比对,2019年,最后选中白果坝大洞。

  多年夙愿,一朝梦圆。周国顺盼得“梧桐引来金凤栖”,喜不自禁,便主动当起 “店小二”,全程为公司跑办所有业务,注册成立了进驻该村的第一个公司——湖北土家妹藏酒有限公司,着力打造集酿酒、藏酒、包装定制于一体的“百里洞藏酒文化基地”。

  该洞最高约60米,平均宽约18米,已探明近53公里,可藏酒1.2亿斤,洞内石笋、石柱、石幔、石花、石钟乳比比皆是,有“大沙坝小帆船”“扁石铜锣”“图纹天堂”“硝客建筑群”“人移石笋桥”“银子堡下千丘田”“猪院子”“蝙蝠洞”“龙送水”等无数奇观妙景。目前,该公司一期项目已完工,完成投资近3000万元,吸纳藏酒70余万斤、客户5000余人,洞内铺筑了水泥路、安装了灯光照明和监控设备。

  “‘百里洞藏’来后,昔日的乱石岗变成村民的休闲娱乐场所,街西头的獠牙坑不再是垃圾坑……”一直在洞藏酒基地务工的村民李儒和谈起变化,滔滔不绝,“在家门口挣了钱又照顾了家。”

  “世界有硅谷、中国有光谷、恩施有硒谷,咸丰可以有个酒谷。”公司负责人王黎强对今后的发展信心十足,二期工程将在民宿酒店发展、洞藏酒文化体验展示等方面进行规划,致力于打造中国第一流的洞藏酒文化基地,为白果坝村引入更多的人流、资金流和信息流,重现“坝”上辉煌。

  百里洞藏休闲场所

  红心浇沃土,产业拓新路。白果坝人立足资源禀赋,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求索精神,正在重塑这座绿色村庄的美丽形象。

  从村委会来到孟家坪上,一坝水田,豁然开朗,孟家坪特大桥如巨龙般凌空飞渡,一畦畦秧苗魔术般变成一片片金黄的稻浪,与四周的民居相映成趣。

  一汪碧田润丰收

  孟家坪,有两个出水洞,自成一溪,两溪最后汇入一消水大坑,流入暗河。有近四百多亩活水田,是白果坝村的“粮仓”,曾经因为水患多,是良田却无法旱涝保收,地也撂荒了不少,现在主要由湖北粮储集团流转种植水稻。

  金穗低羞映村居

  两条河堤的“旱改水”工程业已完工,工程有效解除了孟家坪多年来的水患、保障7个小组村民的生产生活安全,河堤两岸再添置一些景观树,还能成为一条不可多得的田间风景线。

  百年银杏焕新枝

  距离原椒石公路百余米的洞坎上院落,有大白果树三棵,是白果坝村的“名片”,其中最大的一棵要五人合围,是李家先祖自贵州带进来的。三棵大白果树呈一字并排,相距不过百米。树下金竹成林,高低错落,风情别致。

  “白果坝村是全镇八朵金花之一。”高乐山镇党委政府对白果坝村的发展作了重要定位,也已把该村纳入全县七个“红色美丽村庄”示范建设,同步在这里建设一个初心广场、村史馆和红色公园。

  洞坎上院落便是“红色公园”建设的重要区域,将在入口设置门楼、增加主题壁画,修复解放战争指挥所,美化大白果树场坝,修缮红军井和红军登山路等。

  激活众智谋发展

  2022年6月16日晚上,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洞坎上院落的20几名村民代表集中在村民唐友琼的堂屋里,吃着西瓜,喝着热茶,看着设计图,与村“两委”、驻村工作队一道共同商议“红色美丽村庄”建设事宜,从此拉开了改变这里的序幕。如今,各项目渐次推进,村落院貌整饬一新。

  “盘活本村资源,立足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2021年春夏之交,恩施州财政局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入驻该村后,与村“两委”一起认真盘点了白果坝村各项资源,定位了白果坝村的发展方向,反复磋商、共同联手制定了《白果坝村乡村振兴与企业发展五年规划》,再次为该村的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特色民居入画来

  如今,白果坝老街焕发新生,孟家坪再现田园风光,溶洞资源被唤醒……

  一个个变化正催生着这个美丽乡村的蝶变。

责编:乡村干部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