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旱保供水,解群众“燃眉之渴”
2021-05-25 09:3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余秋亚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云南巍山县庙街镇总人口6.58万余人,是典型的资源性缺水地区、半山半坝农业镇。今年2月以来,全镇晴热少雨、山箐来水枯竭,旱情持续发展,面对日益严峻的人饮供需矛盾,庙街镇党委、政府在充分做好节水宣传、水源调度和抗旱应急拉水送水储水基础上,积极抗旱自救,协调争取、整合中央自然灾害救灾(抗旱)资金、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帮扶资金实施了总投资252.4万元的抗旱保供水项目,解群众“燃眉之渴”,有效缓解了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用水难问题。

  西水东调,一池清水系起两地深情

  “没有水,水炒洋芋只能用油炒”,出去下馆子的小韩顺手就将照片拍给了庙街镇分管水务人员。面对庙街集镇和盟石村上万民群众“渴水”问题,在多次实地踏勘论证后,县镇两级投入180万元,火速上马实施了庙街镇2021年西水东调应急工程,从坐落于庙街集镇以西的小一型大石板水库取水(总库容190.1万立方),架设11.55公里DN100热镀锌钢管引水供给庙街集镇,不仅盘活了大石板水库富余水资源,有效缓解了兄弟村人饮困难,还通过“有偿”送水,每年预计可增加村集体收入4.32万元。

  全面排查,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成果

  从4月30日起全面开展拉网式全覆盖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大排查行动,通过两个星期不懈努力,全镇18865户群众饮水安全保障情况已全部摸清。针对存在的部分地区季节性缺水问题,积极争取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帮扶资金63.4万元、中央自然灾害救灾(抗旱)资金9万元实施了营盘水厂人饮巩固提升项目以及新云、营盘、盟石、新华、碧清抗旱应急项目,为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如今,重新走进庙街集镇,广大群众和商户对供水量明显增加以及镇党委、政府在人饮方面所作出的努力给予了高度认可,“水炒洋芋”再也不用用油炒了,庙街镇也将继续深化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为民雨露在大旱之年中不断滋润人民群众的幸福心田。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