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杨涌:村干部年轻化是道待解方程(5月12日)
2019-06-24 17:1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魏满活今年63岁,高大魁梧,身体壮实,一点也不觉得他老。操劳全村的大事小情,可谓如鱼得水。

  村里三四十岁的青壮年有不少。过去,老魏总是想办法把他们输送出去务工,现在老魏又号召他们回来,搞设施农业。“想从他们中间发现人才,培养村干部接班人。”

  “咱实话实说,村干部待遇确实不高,青年人当村干部的意愿不太强烈。”饶阳县委组织部一位同志说,2018年以前,村两委正职的月收入一般为1000元,副职为正职的一半。2018年饶阳县村两委换届后,50周岁以下的村书记由29%提高到51.3%。也就是说,全县197个村,仍有90多个村的书记年龄超过50岁。

  以王同岳村为例,村书记、村主任魏满活63岁,村委会副主任魏文宗63岁,5个村两委干部中,只有一个魏晓帅40出头。村后备干部崔广涛也50多了。

  崔广涛在村里没有明确分工,村里事多忙不过来的时候,魏满活就把他叫过来帮忙。“我和朋友合伙,在县城开了一个物流公司,平时主要精力花在公司上。”崔广涛说,看到村干部为村里忙活,村里一天一个样,心里高兴,也愿意为村里发展做出贡献,“咱是农民,做什么事都像种庄稼一样,看着庄稼成长,就觉得付出有价值。”

  让人欣慰的是,王同岳村近两年发展了4名30岁左右的年轻党员,另有3名预备党员,他们都在村里从事大棚种植,对村党支部工作也比较熟悉。

  “村干部年轻化是一道待解的方程。”在饶阳县委组织部组织员办主任张致富看来,乡村振兴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最终还是要通过乡村振兴来解决。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