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一条建议 解决两个难题
2019-06-28 10:2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江苏省高邮市界首镇大昌村党总支副书记曲梦琪,是2015年到村任大学生村官的。当年底,曲梦琪承包20亩地种植无公害大米,这块地原来是废弃的庄台和树林,无农药化肥残留,正好满足无公害种植要求。

  曲梦琪立志做一个种田的“小学生”。他拜村里的种田大户为师,边学边干。他坦言,一开始很不适应,烈日之下除草、播种、育苗……每一步走得都不容易。曲梦琪发现,虽然省去了化肥、农药钱,但是人工除草的杂工费却是一笔非常大的开支,一不注意,田里的草就长得比稻子高,产量也一直很难提上去。困难面前,曲梦琪没有却步。2017年底,他在高邮市委组织部帮助下联系到扬州市农科院顾克礼研究员,通过顾老师的专业指导,他决定尝试稻田养鸭与无公害种植相结合的方式解决人工费用高、稻米产量低的问题。

  2018年初,在扬州市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扶持资金的支持下,曲梦琪将20亩试验田重新平整、规划,用于试行稻鸭共养。新模式一举解决了人工除草成本高和粮食产量低的问题。如今,第一批300只仔鸭已经出栏,因为这批鸭子长期在田里散养,吃虫吃草,品相卖相相当好。到2018年底,试验田每亩收益比普通农田高出近3000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