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杨涌:大棚保险服务上门(5月11日)
2019-06-24 17:1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杨涌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跟班采访对象: 河北省饶阳县王同岳镇 王同岳村书记、村主任 魏满活

 

  5月11日上午10点40分,村书记魏满活用大喇叭播送了一个“通知”。几分钟后,村民陆续来到村部。

  一群人围在一张大桌子旁,你一言我一语地说着。

  “不管什么情况都能赔么?”

  “不是。人为故意损坏不赔。”

  ……

  凑近一看,原来是保险公司工作人员上门为村民棚室办理保险来了。

  今年43岁的村民王国军,已有10多年种植大棚的经历,家里有1个温室、2个冷棚,占地4.5亩,全部种植设施葡萄,主要是乒乓球和维多利亚2个品种。

  “收入怎么样?”记者问。

  “这个还真不好讲。”王国军说,“风调雨顺、市场行情好的时候,每年可以挣10来万。遇到自然灾害,主要是风灾,很可能要赔本。”

  王国军告诉记者,葡萄的价格基本上一天一个价。“现在每斤卖到10块钱,20天以前可以卖到20多块。我最贵的时候卖的是13块一斤。”他有些腼腆地说。

  棚室种植葡萄是王同岳村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全村有大棚160多个,分为温室、冷棚两种,温室有土墙,建筑成本高,但收入也高。温室葡萄成熟早,4月中下旬即可上市,价格卖得也高。待温室葡萄销售完毕,5月底6月初,冷棚葡萄上市,价格每斤三五元。正常种的露天葡萄一般9月份上市,那时候一般每斤只能卖一两元。

  “我今年是第一次参保。”王国军说,“每亩保费75元,2亩冷棚只需要150元。花点小钱,买个踏实。”

  王国军介绍,当地的自然灾害主要是大风,一般在5月以后,那时温室葡萄已经收尾,所以温室不需要投保。投保的主要是冷棚。去年,村上找来保险公司为大家办理保险,结果刚投保没几天,一场大风掠过王同岳村的葡萄地,冷棚倒了一大片,保险公司按约定赔了几十万元,那些没有参保的村民后悔不已。

  今年部分村民踊跃参保,让人保财险饶阳支公司的耿艳吉感到欣慰。据介绍,塑料冷棚参保范围主要包括棚体、支架、塑料薄膜和围裙,实际参保费用为每亩250元,农户只需要交75元,另外175元由饶阳财政补贴。

  据统计,王同岳村今年办理大棚保险的村民有44户,合计参保棚室69个,约165亩,占全村棚室面积的四成左右。“为什么还有那么多村民没有参保呢?”魏满活告诉记者,风灾的偶然性大,去年刮了今年不一定刮。“部分村民的侥幸心理,是影响参保率的主要原因。”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