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店第一村”
2021-05-26 10:59:00  来源:央广网  作者:常亚飞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青岩刘村(总台央广记者 常亚飞 摄)

  从线下到线上,由实体转虚拟,这些年来,人们目睹了一众电商的上市敲钟路,也亲身经历了它们给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在过去的7年里,被誉为“中国网店第一村的”义乌青岩刘村,无论是电商+VR、+AI,还是+网红经济,电商形态一直在适应这个时代。而2020年,“直播卖货”飞起来了。

  薇娅:大家好,我是嗓子微微有点哑的薇娅。

  李佳琦:OMG,我的妈呀,太美了吧!

  罗永浩:欢迎来到我们交个朋友直播间。

  “直播卖货”不仅成就了从普通人变成“一哥一姐”的李佳琦、薇娅,董明珠、李彦宏、罗永浩等企业家、明星也投身其中,当然,还有越来越多的普通人也正涌入这个行当。据商务部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全国直播电商超1000万场,观看人次超500亿,活跃主播数超40万,河南小伙曹金哲就是这万千主播中的一员。“我来自河南南阳,叫曹金哲,今年30岁,现在在青岩刘村做电商直播。我从2020年初就开始做了,疫情期间很多人待在家里面,没事就喜欢看直播,所以那时候是一个红利期。”他介绍。

  青岩刘村的底商内,一些小型的电商公司正在通宵达旦工作(总台央广记者 常亚飞 摄)

  2021年是曹金哲来义乌做电商的第二个年头,他和女朋友租住在被誉为“中国网店第一村”的青岩刘村,20平的公寓房间,1500块。下午6点钟,刚睡醒的他们,准备迎接新一天的工作。“我们平时都是晚上直播,因为晚上流量好获取,白天跟那些大主播比不了,人家流量比较大。我们播到早上六七点钟,回到家里面洗漱一下睡觉,睡到差不多下午五六点的时候起来,开始打包发货。”曹金哲说。

  晚上10点,曹金哲在短视频平台直播,不出意外的话又是一个通宵夜晚(总台央广记者 常亚飞 摄)

  据BOSS直聘研究院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带货主播的平均月薪为11220元,71%的主播每天工作10-12个小时,而直播电商的市场规模在2019年就超过4000亿元。入了行之后,曹金哲一直在奋力拼搏,有付出也有回报。他告诉记者:“最好的成绩是,有一天晚上我们在播的时候,发了一个视频突然间火了,点赞到了5000个,不断进人,通过视频进来的人都比较精准,转化率非常高,那一场播了十几个小时,卖了有五、六万元。”

  义乌吖萌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创始人周东亮介绍,来义乌7年,公司年销售额从几十万元涨至八九千万元(总台央广记者 常亚飞 摄)

  青岩刘村不乏成功者,义乌吖萌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创始人周东亮就是其中的一个,2014年他和4个朋友从长沙来到义乌青岩刘村创业。周东亮告诉记者:“第一年收益不高,经过近一年半的时间店铺慢慢起来了,从3、4个人,慢慢到20、30人,现在公司有200多人。我们刚开始就一个店,那时一天可能是几百块钱,现在我们一天是13000单到15000左右的单量。营业额翻了很多番。我们去年做了有八九千万。”周东亮介绍。

  青岩刘村团支部书记刘俊豪介绍,“共享直播间”大部分由他策划起来(总台央广记者 常亚飞 摄)

  曹金哲长期使用的“共享直播间”,后墙摆满了直播用的美妆产品(总台央广记者 常亚飞 摄)

  在青岩刘村有一个名为“电商产业直播基地”的底商,大概有150平米,是青岩刘村的产业。2020年直播火了起来,村子专门从中划分出3个各10平米左右的房间作为“共享直播间”,配备基础的直播设备,免费提供给青岩刘村愿意试水直播卖货的中小卖家练手,希望他们的梦想能够从这里起飞。义乌市青岩刘村团支部书记刘俊豪说:“通过摸排发现,中小卖家对直播间的需求特别渴望,但是他们存在的问题是自己没办法弄,一是受制于场地,二是他们自己创业资金不是很充足,如果他们自己去打造一个专业的直播间,肯定没有这么多精力和场地,所以我们村里就想办法成立了‘共享直播间’。”

  两间没有固定使用人的“共享直播间”,配置了基础的直播设备(总台央广记者 常亚飞 摄)

  个人在成长,城市也在进化。此前青岩刘村完成了旧城改造,村民们盖起了4层半的楼房,得益于义乌“全球最大小商品集散中心”的地理优势,实际居住中多出来的底层店面和2层楼房成了电商创业者的“天堂”,成就了一大批传统电商,村民们也因房租收益逐步富裕起来。2020年4月,青岩刘村还实现了5G网络整体覆盖,成为浙江省首个5G双千兆网络覆盖村,让村里的电商创业者对未来充满想象。义乌市青岩刘村党支部书记毛胜平说:“利用互联网销售商品,网络是一个必不可少的技术条件,就像现在是一个汽车时代一样,如果我们现在都是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那么行驶就更方便。5G跟4G比起来,它不仅仅是一个速度的提升,而且是一个质的飞跃。既然有了这么好的技术,就运用起来,让年轻人创业,为他们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网络保障。”

  2020年4月,青岩刘村实现了5G全覆盖(总台央广记者 常亚飞 摄)

  毛胜平介绍,下一步,青岩刘村还将建造电商直播大楼,提供更完善的配套设施和服务,为高质量就业添砖加瓦。他说:“我们已经跟街道里通过立项把我们村子里的一些闲置用地挂牌出让,打算在空地上规划青岩刘村的电商直播大楼,已经立项,规划已经做了出来,在走程序。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我们通过空间的扩展和布局,让青岩刘村永远引领产业的发展。” 

  在青岩刘村,无论是像曹金哲这样勇于尝试的直播电商主播,还是像周东亮这样不断深耕的传统电商卖家,他们都只是我国电子商务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

  据商务部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全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34.81万亿元,“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长率为11.6%,我国电子商务从业人员达5125.65万人。电子商务已经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