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寨村:支部带领 过上美好生活
2021-05-26 09:32: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庞革平 祝佳祺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位于河池市宜州区屏南乡的合寨村,是广西一个普通的小山村。由于在20世纪80年代,村民首创了村民自治的组织机构和制度,该村被称为“中国村民自治第一村”。

  “当时我站在这里,群众就蹲在这棵大樟树下,我们没有票箱,用一个装米的竹筒来投票。”合寨村果作屯第一任村民委员会主任韦焕能回忆道。

  据了解,上世纪80年代初,合寨村出现了盗窃、乱砍滥伐等现象。当时,韦焕能和村民们决定,务必要找出一条能治理乱象、维护群众利益的路子。1980年2月,果作屯召开村民大会,投票直选成立村民委员会,韦焕能当选村委会主任。选举当天,果作屯制定了“村规民约”,村民签名、盖章、按手印……这一年,合寨大队12个屯都成立了村民委员会。

  在党支部的团结带领下,如今的合寨村通过实行村民自治,实现了“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先后获得全国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村、全国法制宣传示范村等荣誉。2020年,合寨村村党委成立。

  近年来,合寨村大力开展党员致富攻坚活动。2020年,该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1.3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36万元。

  “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我将继续带领群众发展经济,让村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合寨村党委书记蓝锋满怀信心地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