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宏祥代表:让父老乡亲发“羊财”
2020-05-28 09:2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综合  作者:李建斌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我的目标就是做大做强右玉羊肉品牌,让塞上牧羊人都能过上好日子!”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右玉县威远镇张千户岭村村委会主任张宏祥说。

  2012年,张宏祥放弃了外地的高薪工作,回到家乡张千户岭村,下决心带领乡亲们过上好日子。张宏祥在外工作时总怀念小时候吃过的羊肉,回到家乡最先想到的就是在村里发展羊产业。于是,张宏祥找地方、打水井、修路、盖羊舍……还流转了周边的土地,成立起养殖专业合作社,建起两万亩自由牧场,种植燕麦草、谷草7000多亩,建成年出栏1万只的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右玉羊”基地。

  在坚持生态放牧、有机养殖的基础上,张宏祥还专门聘请了营养学专家,给羊开“菜单”、制定“运动计划”,为的是让羊肉有更好的口感。张宏祥大力延长养羊产业链,形成了集种草、育肥、屠宰、加工、餐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

  如今,张宏祥打造的全产业链综合生态产业园,是山西唯一一家完成羊肉全过程有机认证的企业,解决了村里80多人的就业问题,还带动周边10余个村庄、1000余名农民实现了脱贫致富。

  如何将右玉羊肉品牌做大做强?下一步,张宏祥计划将右玉县25度以上坡地全部退耕还林,种植柠条、沙棘、松树,打造新型牧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