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永英代表:写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2020-05-28 10:27: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刘久锋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这次会议我体会最深的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了始终。”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州长杨永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黔西南州作为贵州省易地扶贫搬迁人口最多的市州,提前完成了33.85万人搬迁任务。当前,黔西南州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力书写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杨永英说。

  黔西南州坚持把就业作为解决搬迁群众“搬得出、能致富”的根本之策,在全州36个新市民安置区推进就业服务体系全覆盖,对劳动力进行全员培训,精准对接企业岗位,有序输送新市民劳动力就业。“全州共有易地扶贫搬迁户70811户,实现了一户一人以上就业,动态消除了有劳动力家庭的‘零就业’。”杨永英说。

  杨永英表示,确保易地扶贫搬迁户的稳定,很大程度上要确保他们的就业稳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黔西南州把全力做好稳岗就业作为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招,全力打好就业“外输、内拓、稳岗”三场战役。

  在“外输”上,黔西南州采取了人社部门主动对接方式,推出上门办理返岗通行证、开通返岗直通车、组织自驾车返岗等18条措施,有序组织返岗就业,今年2月底,全州促进返岗就业及带动新增就业34万人。在“内拓”上,黔西南州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秩序恢复,努力增加州内就业岗位,全州实现就近就业14万人。在“稳岗”上,推进就业稳岗劳务协作,先后与浙江、广东、福建等省签署东西部劳务协作稳岗协议,最大限度防止和减少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回流。同时采取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开发公益性岗位等方式,新增开发储备就业岗位15万个。

  杨永英介绍,在全力抓好就业保障的同时,黔西南州全面推进基层党建、公共服务、文化服务、社区治理体系建设,切实解决搬迁群众“稳得住、快融入”问题。按照“新市民新区建在哪里,党的组织就跟进到哪里”的原则,全州86个新市民安置区实现党组织引领的组织体系全覆盖。全面实施新市民住房、教育、医疗、社保等民生保障制度,为22.97万建档立卡贫困户购买“安居险”,在全州新市民安置区实现了文体活动中心、文化创意基地等公共文化“十个一”工程全覆盖。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