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陇县:“1234”持续推进驻村帮扶工作
2020-05-27 15:5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王尚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陇县以决战决胜姿态,持续推进驻村帮扶工作,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如期实现脱贫,巩固脱贫成果防范返贫,提供有力保障。

  强化一个责任。强化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四不摘”和胡和平书记关于“稳定驻村扶贫队伍,从现在开始,所有帮扶力量不在轮换”要求。

  落实双重保障。落实驻村工作队每年1万元的工作经费,由选派单位按照每人每天50元发放生活补助,每年为驻村干部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安排体检1次;采取年度考核为优秀等次的驻村干部,参扶单位应当将其列为本单位年度考核优秀等次,不占本单位年度优秀比例的办法,落实驻村帮扶人员政治保障,2019年全县考核为优秀等次的第一书记18人,驻村工作队员47人。

  狠抓三项工作。宣传党的政策,宣传贯彻中央和省、市、县关于脱贫攻坚的重大方针政策、决策部署,重点宣传“八办七组”成员单位出台的各项脱贫攻坚政策;推动精准脱贫,指导村“两委”开展贫困人口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巩固提升防返贫工作,参与“八个一批”精准扶贫工作;建强基层组织,坚持抓党建促脱贫,整顿村级软弱涣散党组织,建立“党支部+X+贫困户”工作机制,培养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吸引各类人才到村创新创业,打造“不走的工作队”。

  坚持四个原则。坚持队伍稳定原则,根据省市委组织部关于“全省在岗的第一书记今年原则上不轮换,属工作不胜任、因健康原因不能正常履职、家庭有特殊困难等情形确需轮换的”原则,297名驻村干部延期驻村到2020年底;坚持精干高效原则,对身体不能胜任、离岗退休、家庭有特殊困难的6名驻村干部及时召回,由原单位重新选派;坚持缺额补充原则,对驻村干部人事调离的6名驻村干部,按照“缺一补一”原则,由原单位重新增派;坚持优先保障原则,对帮扶单位机构改革撤销的,优先保障驻村扶贫工作力量,原则上不调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