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陇县“双减一重”为基层干部减负增能
2020-05-27 14:5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贾玉龙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去年以来,陕西省陇县县委组织部牢树为基层松绑减负、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的实干导向,以减数量求质量、减痕迹求实效、重激励促担当为工作原则,让基层干部将更多时间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上,为决战全面小康社会、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实的组织保证。

  守住精文减会的“硬杠杠”,把精力用在刀刃上。严格执行县委关于精简文件的工作要求,完善文件审批机制,从源头上减少发文数量,2019年下发任务类文件较往年相比减少50%以上。对一项工作不再重复安排,利用工作简报、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宣传工作做法、典型经验,督促各镇各单位跟着学、学着做。依托党建智慧平台,创新实施“三微一体”教育培训会议模式,实现工作部署安排、党员教育培训“一步到位”,避免层层传达会议精神。完善报表填报审批和沟通协调机制,推进工作信息数据共享运用,最大限度减少基层重复性报送材料,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聚焦减频实核的“坐标系”,把工作落在实绩上。以目标责任考核管理办法为指导,在日常考核上谋举措、想办法,注重实地查看项目进展、看特色亮点,看为民办实事情况,减轻基层多头迎检查、报材料、填表格的“痛点”和“堵点”。结合市考县目标任务,全县年度重点工作,各部门职能目标任务,科学合理设置共性目标、专项指标,严格控制考核检查总量和频次,凡擅自进行督查考核的,在年终考核时对责任单位予以扣分或降等次。2019年全年整合目标责任、基层党建、干部工作等内容,组织全县性考核仅1次,单项业务督查检查2次。同时,统一反馈考核结果,分层面向各镇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反馈并跟踪督导整改落实情况。

  注重严管厚爱的“催化剂”,把人才聚在一线上。在日常管理上去繁就简、突出精准,扎实推进制度化管理、常态化督查工作机制,落实“四支队伍”进村入户帮扶责任,对边缘户和脱贫监测户进行重点监测,确保如期稳定脱贫。注重从帮扶实绩、群众评议、纪律作风等方面量化考核“四支力量”,特别是把村“两委”干部工作实绩与绩效补贴相挂钩,聚焦实绩定补贴。积极落实《关于激励关爱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实施办法》,树立重基层重实绩的鲜明用人导向,累计在脱贫攻坚一线提拔任用干部70余名,切实让基层干部在工作中有“劲头”、在政治上有“奔头”、在经济上有“甜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