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助困奉献爱心十九年 郭秦25岁“扶贫老专家”
2020-05-27 14:2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张文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她是一位学雷锋做好事、长期默默奉献的公益志愿者,十九年如一日践行雷锋精神、执着公益扶贫事业,义无反顾地扶贫助困,将爱心与温暖传递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她更是山区孩子们心中的幸福天使,为辍学的孩子拾回读书希望,为无助的孩子鼓起生活勇气,和有梦的孩子一起追逐心中梦想。

  她就是被山区孩子称为“天使姐姐”的郭秦,中共党员,十四届共青团江苏省委委员,张家港市“善行福至”志愿服务队长。现以江苏省委组织部选调生身份就职于张家港市冶金工业园区(锦丰镇)建设村。她,平和低调、脚踏实地、朴实善良,怀揣一颗真心追逐着自己心中的公益扶贫梦想。

  一颗爱心构筑公益梦 一句承诺坚守十九年

  郭秦从幼时起特别爱好阅读童话和雷锋故事,她喜欢童话中的美好与和谐,关于“爱”“分享”“给予”的理念和雷锋品质慢慢沉淀在脑海中,而对童话的执念更催生着郭秦创造属于自己童话世界的梦想。从起初写日记到后来将日记改编成童话,把阅读转变成创作,7岁时,她的第一篇童话获得征文竞赛一等奖,并在杂志上发表,得到第一笔稿费奖金,她用这笔稿费买了蛋糕去市儿童福利院和同龄的孤儿一起做游戏、吃蛋糕。这是郭秦在分享、帮助上的第一次主动,也是这第一次,让她感受到以自己热诚之心、具备的能力带给陌生人欢乐与温暖,并默默许下诺言“学雷锋做好事,要用写作得到的稿费奖金来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她出版了三部童话专著,获得全国儿童文学奖、冰心文学奖、香港文学等几十个奖项。她将写童话获得稿费书款奖金和勤工俭学报酬20多万元存入自己的“专项公益扶贫基金”,帮助了山区贫困学生、外来工子弟、灾区群众、社区居民及身边人。每逢节假日,她都会带着资助款和礼物去市儿童福利院、敬老院,给孩子们讲童话故事,与老人聊天解闷,陪他们一起过节。坚守十九年来,郭秦总计资助了自己的工资、稿费书款和奖金29万余元,图书3700本,衣服750件,资助400多名贫困学生,60名因贫困而辍学在家的学生在她帮助下又回到课堂。她的这份爱心缘起童年,活力至今。

  一份真情收获慈善缘 一路坚持传递正能量

  中学时期起郭秦就加入了志愿者队伍,十多年志愿服务经历,让她对公益、帮扶、慈善有了更全面的思考与实践,她说:“在与帮扶对象交流中他们积极乐观的精气神总带给我许多感动,也让我感受到捐款捐物是一种直接的帮扶方式,但他们同样需要自我造血能力以及精神关怀。”。

  自2015年起,她作为主创人带领志愿服务团队与南京市鼓楼区丁山社区合作,开创全国社区高校首个“盲人电影院”。通过说稿将电影中无声画面转化为语言描述给盲人,填补盲人视觉空白,丰富他们文化生活。与社区协调方案,落实场地,确定盲人出行安全,招募志愿者,创作上万字电影解说词,一点一滴、集小成大,“盲人电影”项目很快进入社区影院,成为盲人朋友喜爱的文化生活,受到社会媒体的高度赞赏。

  从发起公益项目到组织协调,从完善项目到回访帮扶群众,她事无巨细,始终用耐心、细心、恒心去守护着这份公益情,不断挥洒着她的青春正能量。她的坚定不移、坚持不懈同样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她编织着一个巨大的公益爱心网,不断壮大着爱心队伍。郭秦说:“公益慈善不只是属于成功人士,生活中的每个人都有一颗向善的心,都可以尽自己的力量,不管是以什么样的形式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她希望自己可以作为‘引路人’,带领大家把内心的感动化作行动,一起向善、行善”。

  一腔热忱挥洒青春路 一份使命铸就群众情

  基层是实践的大平台,也是厚植爱心的肥沃土壤。她脚踏实地走进基层,走进农村,走进村民家中嘘寒问暖,同村民坐在一起唠家常、聊民情、谈生产、问生计,详细了解村民在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听取建议热心解决他们所关心的问题;她走进老党员老干部,和他们促膝长谈,虚心向他们取经,学习他们一辈子坚守初心、为民造福、无私奉献的精神,为自己补足精神之钙,锤炼和提升党性修养。同时,她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心里总是时刻牵挂着贫困山区的孩子。近年,郭秦三次带着自己的工资稿费和礼物,乘火车、汽车辗转30多个小时,她来到自2005年起一直帮扶的陕西安康大巴山深处的桥兴、前丰小学,玉岚初级中学(玉岚九年制学校的教学点),看望她连续十六年

  一直资助的贫困孤儿学生,开展为期一周支教扶贫活动。在她“最熟悉的地方”,她兼任小学班主任走上教室讲台,踏过泥泞的乡间小路,她走进贫困孤儿家中,为他们补习功课,陪他们做家务,感受他们的生活、他们的成长。看到他们因营养不良与同龄的城市儿童身形相差很大,因包揽家里的农活而皮肤皴裂,当走进那地基下沉、房屋倾斜、墙体开裂、昏暗无光的危宅时,她内心所感受到的震撼是无法用言语来形容,当场向20名特别贫困孤儿学生资助了自己的工资,棉毛衣、图书和书包。“罗家龙、李增韩等同学,你们的疾苦也是我的疾苦,你们的困难也是我的困难,我一定会尽自己最大能力去帮助你们,解决你们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郭秦坚定的说。她资助的孤儿罗家龙、李增韩和妹妹,父母病逝,靠社会救济为生;郭仁芝和妹妹,父母病逝,爷爷奶奶年老多病,失去劳力;残障女孩曹明翠和妹妹,父亲高位截瘫,母亲聋哑精神失常……她一直坚守着她的信念,也信守着她的诺言,连续帮扶十六年来,她向350名贫困孤儿学生,资助了自己的工资报酬、稿费书款和奖金20万多元、图书3000本,衣服650件、书包20个。50名因贫困而辍学在家的学生在她帮助下又回到课堂,资助十二年的贫困学生在2018年高考中考上了大学。

  当她得知青海刚察县泉吉乡索麻村鸟岛小学有56名贫困孤儿学生没有过冬的棉衣,没有文具时,又立刻向鸟岛小学资助7000元,圆了15名辍学的贫困残疾孤儿学生读书梦、上学梦,还精心挑选100多本图书、400枝铅笔、200本练习本寄往学校。

  而在家乡张家港市旭东学校,同样有令她牵挂的外来子弟贫困学生,每逢开学节假日,她都会来到学校,开展阅读分享会,带上阅读推荐书和工资稿费,表达自己爱心。帮扶十六年间,她向50名外来子弟贫困学生资助5万余元、图书800本。并以她的第一笔资助款建立爱心基金,在她的资助和帮扶下,受到社会广泛关注,至2020年,爱心基金已达90多万元,资助贫困学生2000多人次。来自四川女生胡君梅,小时候右股骨坏死,爸爸在工作中失去一条腿,两个人的病让家庭背上了沉重债务,姐姐因此辍学打工养家。“爱心基金为我送来了郭秦姐姐的1500元钱,如果没有郭秦的资助,我就会走上和我姐姐一样的路”。

  2002至2020年,郭秦向陕西四川青海宁夏等7个省10所贫困山区学校资助了自己的工资稿费图书衣服。她说:“贫困和苦难,总是让我心受触动。当我看到那些生活贫苦的人们,并没有因为贫困而放弃与生活的斗争时,我总是很受感动,我觉得有责任和义务去帮助他们。的确,帮助别人,我很快乐!”

  对于工作在基层一线的郭秦来说,“扶贫公益更是一种理想、品格,是为人民服务的信念和使命。”工作中,她始终走进群众,走进老党员,走到那些善良朴实可爱的人们中去,聆听党员群众心声,想群众所想,解群众所需,做有益群众的事业,做让精神丰盈的事业;她始终心系困难群众,情系贫困学生,心中满满装着困难群众,心中满满装着贫困学生;她始终牵挂着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在家隔离的贫困学生,始终对人民群众满怀深情,始终牵挂着一些特殊困难群体的冷暖。工作三年来,她向山区贫困孤儿学生、外来子弟、困难群众资助了自己的工资5万多元,图书500本、衣服200件,帮助30名贫困学生解决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2017年她发起成立张家港市“善行福至”志愿服务队,带领志愿者为道德模范提供针对性、贴心化服务,浓厚“好人有好报”的社会价值,传递先进典型的正能量。她还长期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扶贫助困活动,向贫困山区、贫困孤儿学生、各地震洪水台风大旱疫情等灾区群众筹集善款150多万元、衣服800件、图书2500本。

  她的爱心与坚守温暖而感动,近年,郭秦获评国家扶贫公益慈善最高政府奖第三届中国消除贫困奖、中华慈善奖、中国十大青年扶贫状元、全国十大公益道德模范、全国十大女性公益慈善典范人物、全国最具社会责任感十大杰出巾帼、中国最具社会责任感十大杰出青年、中国儿童慈善30年感动人物、中国十大公益慈善家、中国当代文学爱心大使、雷锋式优秀共产党员标兵、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全国助人为乐楷模、江苏省助人为乐模范、江苏省政府最具爱心慈善行为楷模、江苏省脱贫攻坚扶贫济困奖等30余项国家省级荣誉。受到汪洋,刘云山、李长春、李源潮、回良玉等12位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和高度肯定。

  郭秦25岁“老慈善家”“扶贫老专家”,十九年如一日坚守着“学雷锋,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的朴实信念,脚踏实地、追逐梦想,在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青春之路上收获成长,用自己的善良质朴和默默奉献,铸就人间大爱,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不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