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平旧州:多项高效产业助贫困“清零”
2020-05-27 15:3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张玉良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初夏时节,正是百姓收进、各种农作物播出的大好时节。在贵州省黄平县旧州镇万亩大坝上,村民们正忙着移栽西瓜苗、辣椒苗、移栽百香果、移栽茶叶苗,忙收油菜籽、挖洋芋,忙犁田……总之,大家这样那样的忙着,都是为美好生活奋斗、贫困“清零”而努力。

  这些活路,对于旧州百姓而言,今年立夏特别特别的忙,各项扶贫政策的落实,让旧州镇的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近就地务工;家门口务工成了村民最好的营生,“零风险”;成为旧州镇冲刺90天全面打赢歼灭战、助贫困“清零”、“甩掉”贫困帽的大好时机。

  据了解,自十八大会议锁定小康时间,全省“100个1万亩高效农业示范园”的落户,旧州镇就改变了传统的产业发展模式,通过引进龙头企业、种养专业合作社,采取“村党总支+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奠定了旧州镇产业发展“抓龙头、建基地、带农户、促增收”主基调,产业发展取得较好成效。

  在这个多民族的大家庭里,过去曾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152户17378人,近年来,通过各种高效产业的发展,现已脱贫3930户16864人,未脱贫222户514人。为让贫困“清零”,打赢歼灭战,从去年秋收过后,旧州镇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公司入驻万亩大坝种植高效产业,流转16000亩土地发展高效农作物种植。让贫困群众有股可入、有事可做、有利可获,实现镇村有主导产业,户有增收产业的产业扶贫工作目标。

  “真想不到,在家门口打工,一下班,骑着电瓶车,一会儿工夫就到家了,真舒服,工资也不错,还能照管家中读书娃。”在寨碧村百香果基地打工的贫困户杨立婧高效地说。

  在旧州镇发展起来的高效产业中,建成了寨碧村、芩花村百香果产业基地,滑石板、谢家坝蓝莓产业基,舞阳湖茶叶种植基地、平西坝红菜苔、油麦菜、养鱼产业,百子桥、教场坝蔬菜基地、文峰村寨罗院蔬菜、辣椒、马颈河西瓜种植基地,大碾房村蔬菜、马铃薯和草芦坪村马铃薯、辣椒种植和葡萄基地,白水寨村李子、葡萄基地、石牛高笋基地……

  据悉,旧州镇从2014—2019年累计实施产业扶贫项目90个,共计投入财政扶贫资金6402.06万元,覆盖全镇4152户贫困户,带动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为贫困“清零”、不返贫奠定基础。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