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是西代表:让产粮大市变为农业强市
2020-05-28 10:26: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张培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14亿中国人的饭碗,我们有能力也务必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这句话真正说到我们的心坎儿里了。”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驻马店市市长朱是西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驻马店作为农业大市,一定坚决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全市上下勇担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持续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发挥粮食生产核心区优势,加速推进农产品加工业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有力保证粮食持续稳产增产。

  一直以来,素有“中原粮仓”“中州油库”“芝麻王国”等美誉的驻马店市,是全国、河南省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全市常年粮食产量140亿斤,每年外调原粮及制成品超过80亿斤。其中小麦产量占河南省的1/8、全国的1/24;油料产量占全国的1/35,芝麻产量居全国第一;平舆、泌阳、正阳分别是全国白芝麻、香菇、花生生产第一大县,肉、禽蛋总产量常年保持河南省第一、第二位。

  朱是西介绍,这都在于驻马店持续深入实施“藏粮于地”战略,全市划定866.8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34.9万亩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占全市耕地面积的72%,“两区”划定多次受到农业农村部通报表扬。大力实施“藏粮于技”战略,深入开展“万名科技人员包万村”行动,建成基层农技推广服务区域站89个,在农业生产关键时间节点,组织农业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培训指导服务。提升农业机械化装备水平,全市农机总动力达1455万千瓦,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86.5%,其中小麦机收率达99.9%,农业机械化水平远远高于全省、全国水平,为高效农业发展提供了装备支撑。

  “产粮大市要变成农业强市,必须从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朱是西说,驻马店加强粮食产业链建设,着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通过农产品加工拉长农业产业链条,提高农业附加值,从而实现由产粮大市向农业强市的跨越,让农业真正成为一个强市富民的产业。截至2019年底,全市农产品加工企业已发展到1680家,年实现总产值1800多亿元,农产品加工业已成为驻马店第一大支柱产业。通过“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以加工业带动农业“接二连三”,不断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走出了一条以“农”定“工”、以“工”促“农”的工农互动和谐发展新路子。

  “下一步,我们还要着手于全市农产品加工产业的提档升级,打造一批中国食品加工业龙头型企业,塑造一批全国乃至世界知名的农产品加工品牌,让我们的农产品迈出国门、走向世界,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实现‘买全球、卖全球’的发展模式。”朱是西介绍。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