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春亮代表:收官之年为村民算好“三笔账”
2020-05-28 10:23: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郭少雅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党支部书记裴春亮今年上全国两会,心里装着一本账。“2020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还是我们裴寨村‘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带来了不小的冲击,越是困难时刻,我们基层党组织越要顶上去,为乡亲们遮风挡雨。”裴春亮说。

  “乡亲们增收致富的势头不能减,这就到了考验基层党组织战斗力、行动力、凝聚力的时候。”裴春亮心里一笔笔地算着裴寨村人的“收入账”。

  第一笔账,是“红薯账”。“我们河南辉县有种红薯的传统,过去灾荒之年,红薯秧、红薯叶不知救了多少人的命。”裴春亮告诉记者,这些年,裴寨村把不值钱的红薯变成了“金地瓜”,从卖地瓜到卖酸辣粉,再到卖红薯文化,一亩红薯田至少年收益4500元,“中国太行红薯粉条文化节”更是为裴寨村带来了大量的订单和游客。“今年,我们正在规划建设一座占地2000亩的辉县市薯品产业园,将从品种培育、育苗栽秧、田间管理、采收加工、产品研发、市场营销等环节,打造全覆盖、可追溯的红薯产业链,成为南太行百姓脱贫致富的一个生产基地。”裴春亮说。

  第二笔账,是“工资账”。由于经济压力大,今年很多外出务工的农民一度遭遇了“复工难”。“就在这时,我们积极谋划,把村西的深沟填平,规划打造成可供2000人就业的裴寨社区高端定制服装产业园。”裴春亮说,目前已经有上海衣尚、河南禾合、苏州澄新3家服装企业进驻,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挣工资,虽然比在外打工收入少一点,但也解决了老人孩子没人照顾的问题,这账还是划算的。

  第三笔账,是“销售账”。去年开始,裴寨村就建设了自己的跨境电商平台,带动张村乡406个贫困户家家网上“淘金”、户户线上脱贫。在这场疫情中,农村电商更是在农产品销售、农民增收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我们计划再发展1500家淘宝店铺,一个贫困户最多能有5家淘宝店铺。设计规划的电商大厦即将开工,建成后,裴寨村将成为辉县市农村电商的孵化园,真正让太行山群众从淘宝中淘到宝。”裴春亮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