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通道”上, 来自基层干部的“好声音”
2020-05-29 09:1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编者按:因为防疫需要,今年两会“代表通道”“委员通道”采访采取网络视频方式进行。

  从“面对面”到“屏对屏”,变的是对话形式,不变的是履职与建言。让我们一起看看,走上“通道”的基层干部代表、委员都说了啥?

  贡觉曲珍委员谈行胜于言 

贡觉曲珍委员 

  5月24日上午,走上“委员通道”的全国政协委员、西藏山南隆子县扎日乡乡长贡觉曲珍,在回答基层干部如何发挥脱贫攻坚作用时,讲述了一个“小康村改造”的故事。

  贡觉曲珍介绍说,小康村改造的时候,我们具体负责群众搬迁工作,但如果只做组织工作是远远不够的。村民的东西多,临时安置点里放不下,怎么办?村民家里没有人手搬家怎么办?所以,在小康村改造时,基层干部不仅要自己动手帮群众搬家,还把自家的周转房腾出来给有困难的群众住。自己没有时间喝水、上厕所,也要保证临时安置点上的群众喝到干净的水,有地方上厕所。“如果不做这些,最后一公里就存在堵点,心就没有通。”

  “在基层工作做重于说”,贡觉曲珍对此感受很深,“只有我们做的比老百姓想的多,老百姓才会把我们当成自己人,跟我们一起干、一起拼。”

  2019年元月,扎日乡脱贫摘帽。“现在村里的姑娘在学习手工编织竹器,小伙子学着怎么当导游,还有很多人学习厨艺,开茶馆、家庭旅馆,我们已经做好了开门迎客的准备,欢迎大家来扎日乡旅游。”贡觉曲珍不忘推介家乡。

  玉克赛克·西加艾提委员话文化扶贫

  玉克赛克·西加艾提委员

  全国政协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艺术剧院歌剧团演员玉克赛克·西加艾提是一名文艺工作者,同时也是一名驻村干部。2018年暂别舞台,到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英艾日克镇苏亚依迪村驻村,今年已经是第三个年头了。

  在“委员通道”上,玉克赛克·西加艾提特地讲述了一个新疆“帅小伙”的故事,表明文化扶贫就是精神扶贫的道理。他到村后,干的第一件事就是组建20人的农民文艺队。一次偶然的机会,玉克赛克·西加艾提结识了一名叫阿力木江的小伙子,看他形象好、有手艺、会木工,就动员他参加农民文艺队,还把他送到文化艺术学校免费培训了1个月。进入文艺队后,阿力木江进步特别快,演出效果非常好,仿佛变了一个人。因为阿力木江有手艺,玉克赛克·西加艾提还帮忙联系木工活,又帮他的爱人把裁缝店开起来了,小夫妻俩的收入都提高了。

  如今,农民文艺队里有汉族、维吾尔族、蒙古族、藏族、回族队员,他们特别和谐和睦、特别团结。“村民们由衷地感谢党和政府给他们带来的幸福生活。”玉克赛克·西加艾提感慨说,这就是文化的力量!

  李君代表说直播带货

  李君代表

  5月25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苍溪县岫云村党支部书记李君在“代表通道”上,就当下热门的直播带货,以及如何帮助乡村特产走出去、加快乡村振兴等问题一一回答。

  35岁、担任12年村书记的李君,开会前拍了一些村里老人的微笑视频传到抖音上,“有200多万的播放,点赞留言好几万,很多网友说被老人们的幸福所感染。”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李君善于“触网”,“今年我通过拍视频、开直播的方式,收集了很多履职建议。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当晚,他还在直播间给村民开会,第一时间给村民传递两会的好消息和自己的感受,引来了上万人围观。“以前村里开会最多来百来人,现在通过互联网,既给代表提供了一种新的履职方式,也是基层治理现代化的一种有益尝试。”李君说。

  谈到用“互联网+”助力农村发展,李君讲到了村里的一个贫困户,以前是出了名的“脏乱差”,李君把她家养的两头猪在网上卖出了7600元高价后,她每天收拾环境卫生,打猪草,喂鸡喂鸭,一年在家里就能挣2万多块钱。

  “互联网让好产品卖出了好价格。”李君说,今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如何让脱贫的群众不返贫,产业发展至关重要。产业要发展,老百姓最难解决的还是卖的问题。在很多山区农村,组织形式和营销方式的现代化,要比生产方式的现代化更重要。所以他建议要在解决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问题上出台专项措施。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