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情系“三农” 不负新时代—— 荐读《兴农新时代》
2023-01-09 09:09:00  来源:新华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22年10月,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胥爱贵同志的新著《兴农新时代》出版发行了,这是一位不辍耕耘的“老三农”的劳动成果,是一位勤于探索的“老秘书”的思想结晶,值得推荐给大家一读。

  《兴农新时代》一书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收录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间,作者在《人民政协报》《中国扶贫》《农民日报》《新华日报》《群众》等报刊公开发表的代表性文章,以及精选的调研报告、决策咨询建议等,共35万字。翻阅后掩卷深思,感慨、感动和感谢交织,一是感慨作者丰富的农村工作经验、广博的“三农”知识;二是感动作者高尚的党性修养、心系“三农”的宽广胸怀;三是感谢作者“永做农夫,终生耕耘”,以文字方式分享多年工作心得体会,为新时代“三农”条线工作者提供有益参考和借鉴。

  我和爱贵同志合作共事近40年,大学一毕业我们就在一个处工作。他先后在省委农工部、省委研究室、省委农工办、省扶贫办以及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省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等部门任职,一直是我们“三农”工作者尊敬的老领导、好兄长。他较长时间从事为省领导服务工作,以个人名义发表文章则是近年来的事。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入理解,对中央和省委关于“三农”工作决策部署的严格落实,对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尽心履职,对苏北地区贫困群众的深深牵挂,都值得我们学习。作为我省农业农村改革发展稳定的实践者、参与者、推动者,他总是紧扣江苏实际,用心用情体察我省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等工作中的短板弱项并探本溯源,经常提出独到的、前瞻性的见解,体现开阔视野和系统思维,展现对工作的高度负责和务实作风,也凸显一个“三农”工作者的使命意识和担当精神。

  ——脚踏实地勤耕耘,与时俱进求新知。改革开放40多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农业农村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作者不负时代要求,解放思想,注重创新,对发生于江苏不同时期的农业农村标志性事件予以深入研究,特别是对亲自参与组织起草的新世纪以来江苏“一号文件”,以及对江苏1500元、2500元、4000元、6000元扶贫标准的决策和实施等,都作了生动记录。文集第一部分的《处理好“四个关系” 落实好“四个扶贫”》,作者首先从思想认识层面,强调把握处理好扶贫开发与全省发展大局、扶贫开发与区域发展、经济薄弱村增收和低收入农户脱贫、低收入农户脱贫与已脱贫农户巩固提升等四个关系;在具体工作上,强调注重落实好精准扶贫、多策扶贫、长效扶贫、真情扶贫等四项要求。在乡村振兴系列文章中,作者强化系统化思维,以问题为导向,探寻“三农”发展规律,把握城乡内在联系,对统筹推动产业振兴等“五大振兴”逐一阐述自己的观点。在农业农村现代化方面的文章中,作者根据江苏省情农情,从深化农村改革,推动畜牧业、渔业、林业、休闲农业等重要产业发展,以及发挥农垦、供销社、专业合作社等作用进行重点探究,为我省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提供参考。

  ——深入基层勤调研,科学提炼谋实招。调查研究是我们“三农”人做好农业农村工作的基本功,是发现真问题、解决真问题的不二途径。文集第二部分收录12篇省内省外一线调查研究报告,都是事前省领导交办或报告形成后获得省领导肯定性批示,当时具有较好反响。其中《一个乡镇发展的变化与启示》一文就是调查研究的精品,2019年作者带队到33年前下派挂职的羊寨镇开展专题调研,以一个乡镇的发展变化来反映新中国成立70年取得的伟大成就,对在新时代如何把握关键措施,促进苏北地区镇域经济发展的路径和政策举措进行探索研究。《江村,一个曾经名闻世界的村庄》,采用解剖式调研,就如何挖掘江村的历史价值、学术价值,打造新时代苏南地区乡村振兴的示范村做了有益的思考。《努力探索农村双层经营统与分的最佳结合点》,对赵亚夫同志指导下戴庄发展有机农业专业合作、寻求统与分最佳结合点、促进农民增收和推进新农村建设等进行深入调查分析,总结推广其成功做法。围绕城乡融合、海洋经济、畜牧业、林业、农村金融、扶贫协作等热点所撰写的调研报告,都是怀着虚心学习的态度,带着问题到先进地区深入农村一线调查研究基础上的产物,学习借鉴兄弟省份成功经验,助推我省加快发展。调研期间作者还经常与同行的农口条线业务骨干分享调查研究之道、传授调研报告写作之法,培养引导年轻同志提高业务能力。

  ——着眼长远勤思考,助力大局建良言。爱贵同志从2003年起先后担任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省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等职,当好省委分管领导的参谋助手,协助联系“三农”和扶贫开发工作。他对农业农村问题的研究围绕着为决策服务而展开,特别是对乡村振兴“五句话”总要求的阐述、“建立脱贫攻坚两个缓冲机制”等建议,很多具有“独到见解”。他关于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给省委省政府的建议,我曾亲耳听到时任省委主要领导在省委相关会议上给予点名表扬,并要求我们工作部门研究采纳。文集第三部分收录爱贵同志2019年以来牵头承担的3项省政府、省政协重点研究课题所形成的课题报告,都具有相当的决策参考价值。《补齐苏北全面小康短板的重点任务及关键举措研究》,分析苏北地区尤其是农村全面小康建设的差距和潜力、重点任务和关键举措,重点研究补短板强弱项各项工作,探索一条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江苏特点、彰显“强富美高”内涵的现代化路径。《推动江苏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对策研究》,围绕我省农产品安全现状、影响因素,采取实证研究方法,探索江苏实现优质高效、资源节约、生态环保、全程可追溯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发展路子。《实施长江十年禁渔推动江苏“十四五”淡水渔业高质量发展》,围绕统筹生态保护和产业发展,研究提出江苏淡水渔业高质量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对策建议,为“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上述课题研究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相关对策建议具有较强的前瞻性、针对性和建设性,均得到省委、省政府相关领导的肯定性批示,被省有关部门出台相关政策时采纳,在党委政府工作中产生积极作用。

  统揽全书,有情怀、有创新,有研究、有对策,作者全面把脉江苏新时代新征程农业农村实际情况,从问题分析到提出务实举措,字里行间体现出作者对党的“三农”事业的深切情怀,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相信大家读后定会有同感、有共鸣,有收获、受启发,个人认为此书适合广大“三农”条线工作者作为案头书、参考书。我们将在工作学习中,经常借鉴作者分享的“全局观念、系统思维、问题导向、群众情怀、遵循规律、实事求是”等六项工作思路和方法,“说实话、谋实招、干实事、鼓实劲、求实效”,以实际行动、过硬成果展现“三农”人的担当作为,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系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