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头板凳会 | 直奔问题去,走好调研路
2023-03-31 15:2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袁豪(左)了解群众需求

  王士嘉(左)走访调研

  崔烜赫(左二)入户走访

  康厚谷(左)入户调研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要求直奔问题去,突出重点、直击要害,以问题导向引领调研方向,着力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

  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身在一线的广大到村任职选调生,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做好国情调研。本期板凳会,我们邀请到来自河南、吉林、重庆和广东的四位到村任职选调生,听一听他们是如何做好调查研究的。

  本期主持人:刘凤双

  本期嘉宾:

  崔烜赫 (河南省禹州市顺店镇顺北村书记助理)

  王士嘉 (吉林省公主岭市响水镇凤凰坨村书记助理)

  袁 豪 (重庆市潼南区米心镇龙王村书记助理)

  康厚谷 (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三栋镇沙澳村书记助理)

  调研主题怎么选?

  贴近实际寻痛点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参加本期板凳会。按照组织要求,结合本村实际,你们都搞了什么样的国情调研?

  崔烜赫:到村任职以来,我共开展过3次范围广、时间长、内容较完善的调研活动,其中印象最深的是2021年开展的“关于顺店镇工业产业链盘活利用废弃厂院可行性的调研”。我前期通过数据收集、实地踏勘、走访调研等方式,对顺店镇39个村的161个闲置或废弃厂院进行信息采集,并按照厂院面积、分布位置、土地权属、使用状况等进行分类统计,深挖造成厂院闲置或废弃的原因以及存在的问题,最后结合顺店镇工业发展实际状况和产业结构特点,有针对性地提出了7项建议措施。

  王士嘉:我的国情调研报告主要瞄准的是村“两委”换届后村级班子的队伍建设情况。之所以选择这个主题,是因为我全程参与了村“两委”换届工作,在此过程中观察到一些现象,比如候选人年龄偏大、文化素质参差不齐等,让我开始思考乡村振兴路上需要什么样的村干部。我把全镇20个行政村走访了一遍,81名村干部挨个访问,摸清了他们的学历水平、男女比例、任职情况、年龄分布等基本情况,以及工作中所面临的痛点和难点。我也访问了很多群众,摸清了群众究竟需要什么样的村干部、需要一些怎样的服务。在此基础上,提炼问题,有针对性提出解决方法。

  袁豪:我所在的龙王村地处丘陵山区,坡多沟深,多为“鸡窝田”“巴掌地”,传统农业投入产出率低、抗风险能力差。就如何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大家都不知道咋弄。于是,我将这一村庄发展的重点、难点与国情调研结合起来,着重调研丘陵山区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首先,我系统研读了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相关的专业书籍,对宏观政策、普遍现状、经验做法有了大致了解后,又先后到区内外数十个丘陵山区村实地考察,学习成功经验、吸取失败教训。我还访谈了很多优秀村的“领头羊”,着重从产业选择、资金来源、人才培养、组织管理等方面,剖析村集体经济发展经验和面临的困难。

  收获了什么?

  “身入”更要“心入”

  主持人:“身入”基层更要“心入”基层。脚踏实地做好调查研究的同时,你们一定有很多的收获,请和大家分享一下。

  崔烜赫:调研让我看到很多之前忽略的小细节,丰富了我思考问题的角度,启发了我很多灵感。与此同时,我还结识了许多不同的人、有趣的事,最重要的是与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情谊。比如,我多次到脱贫户陈大哥家,了解他家的情况,一来二去便熟悉起来。有一次是冬天,我到陈大哥家做收入核算时,顺便帮他把御寒用的棉布门帘装上了。在我看来就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却让陈大哥记住了,每次提起都充满感激。也正是这一件件小事,让陈大哥把我当成了自家小兄弟。前段时间,他家的狗生了一窝小狗,特意给我留了一只,让我带回去养。

  康厚谷:我和烜赫有相似的感受。调研不仅让我在较短时间内熟悉了村子和村民,也让村子和村民熟悉了我。记得2021年6月,天气燥热,我在调研路上遇见一位老人。他见我汗流浃背,专门回家端来一杯冰柠檬水,一路小跑着追我。直到现在,那杯冰冰凉透心爽的柠檬水,都是我成长路上的“能量包”。另外,调研也让我少了许多“书生气”,掌握了不少与群众打交道的技巧,很多问题都能从群众的角度去思考、去解决。

  袁豪:我不光收获了感动,也收获了“学习的榜样”。在调研中,我看到了很多打动我的故事。有一位村书记不顾家人反对,把家里传承逾百年的手工粉条技艺和产业无偿捐给村集体。还有一位年轻女书记,为凑齐村集体经济项目启动资金,找亲朋好友借了10万元……他们的精神令我动容,也对我产生了正向激励作用。

  王士嘉:村干部工作做得好不好,群众看得一清二楚。通过深入田间地头、街头巷尾,我听到了许多村民的心里话,有他们对村庄发展的期待,也有对村干部的期许。从而让我明晰了新时代需要什么样的村干部,调研之初的一些疑问被慢慢解答,我找到了在基层工作的努力方向,大大缩短了我从校门入农门的迷茫期。

  有什么启发?

  聚焦问题找答案

  主持人:如何做好国情调研,你们都有什么心得,可能对其他选调生有所借鉴和启发?

  袁豪:只有奔着问题去,调查研究才会有方向,这是我最大的心得。我在与村干部一起谋划村集体经济发展的过程中,看到了自身在这方面的能力欠缺,也看到了村庄发展的短板和所面临的困境。正是有了这些经历和体验,我在搞国情调研时,就更加有方向感。而且,通过调研,我的疑问逐渐解决、村庄的发展思路逐渐明晰,许多调研成果能直接应用于实际发展,而那些暂时无法落地的部分也为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另外,我发现丘陵山区村级集体经济面临的问题是系统性的,在产业选择、人才培养、资本投入、运营管理等多方面都需要加以优化,其中,最迫切的是人才培养,要坚持引才育才“双管齐下”。

  崔烜赫:要想在田间地头真正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不仅要想调研、愿调研,更要会调研。我调研之前,看了很多调研报告,发现有的问题指向不明,有的研究分析浮躁潦草,有的为调研而调研。为了规避这些问题,我在制定调研方案之初,就将主题细分成若干个部分,然后尽可能全面收集材料,采用多种方式对其进行分析研判,在此基础上总结提炼出论点或问题。当然,得出论点或找到问题并非终点,更重要的是拿出切实可行的解题方案。

  王士嘉:我有三点心得和大家分享。一是要注意自己的态度,不放过群众情感态度上的细微变化,察其言、观其色,因为这些情绪变化、欲言又止中,可能隐藏着真正的问题,要多问一句、深挖一层。二是要注意调研的广度,突破时空限制,善用“线上+线下”方式,除了实地走访、面对面访谈等,借助政务平台、短视频平台、QQ群、调查问卷等,让调研覆盖面更广、更多元化。三是注重实效度,不要让调研结果只停留在纸面,积极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实际应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