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集体经济看亮点 | 贵州省清镇市:集体+个人,“合股”奔共富
2023-03-22 15:5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王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通过独辟蹊径推行村集体经济发展,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总量,还多渠道增加了群众收入,产生了‘1+1远大于2’的效果。”日前,在贵州贵阳贵安2023年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座谈会议上,贵阳市清镇市卫城镇犀牛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林丹向在座的同行们娓娓道来。

  新华社发(杨俊鹏 摄)

  犀牛村曾是集体经济空壳村,2021年,林丹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后,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头等大事,成立了清镇市第一家党组织领办的合作社,清镇市黔耘农机专业合作社。

  为啥是独辟蹊径?“我们采取村集体+农户的模式开展农机服务,村集体占股51%,另外49%的股份,我作为村党支部书记带头入股4%,然后积极发动村干部、离任村干部、退役军人等入股,短短一个月,就筹集了所需的49万元股金。”林丹说。

  截至目前,该合作社已经培养17名优秀成熟的农机手,拥有玉米大豆收割机、油菜移栽机、播种机、无人机等现代农机24台,为清镇市周边各乡镇提供耕、种、管、收等社会化服务。2022年,合作社开展社会化服务耕地面积7650余亩,无人机植保8000余亩。通过农机服务、粮油加工等项目,2022年,犀牛村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149万元。

  2022年年底,犀牛村举行了集体经济分红大会,成为清镇市第一个开展分红的村,共计分红20万元,让村民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了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送春来。农机合作社的发展壮大,引起了连锁反应,培育出种植大户6户、养殖大户8户、家庭农场6个、专业合作社5个,引进龙头企业1家,吸纳农户加入合作社增加农户股金分红,流转农户土地增加农户租金收入,雇佣农户在基地工作增加农户工资收入,引导农户销售农副产品增加农户现金收入。去年,犀牛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万元。

  合作社名气越来越大,今年它的业务范围已经扩展到毕节市、安顺市。下一步,合作社将继续把村集体经济蛋糕做大,整合周边村镇合作社的人员设备,拓展业务范围,带动更多农户增收。

  “犀牛村是清镇市探索村集体经济‘1+1’试点村,我们适时推广犀牛村的做法与经验,助力乡村振兴。”清镇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王慧荣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