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凤冈县:179名机关干部转战乡村一线
2023-03-21 16:1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牟雪松 唐秀茂 曾令波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转战乡村振兴一线,在农村发挥余热,我倍感珍惜。”56岁的贵州省凤冈县自然资源局原局长曾凡学说。2年前,他在转岗后主动申请到花坪街道东山村驻村帮扶。

  新华社记者 丁磊 摄

  近年来,凤冈县贯彻落实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出台加强“改非”干部管理工作举措,针对因机构改革、工作需要以及干部身体、年龄等情况不再担任科级实职领导职务的干部,结合专业特长、工作经历、履职表现、工作热情等,建立“改非”干部数据库,遵循“个人申请+单位认定+组织调配”原则,让干部可以“去专班”“到一线”或“留单位”,畅通“能下”的渠道,切实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目前,已有179名这样的机关干部奔赴基层,奋战乡村振兴。 让干部“下得去、有作为、显价值”,是此次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生于斯长于斯,能够再次回到生养长大的故土,我的满腔热血又一次沸腾起来。”55岁的县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主要领导杨再祥去年回到家乡土溪镇大连村,担任乡村振兴指导员。他通过深入调研,向镇党委提交了《家乡振兴构想》方案,建议打造振兴示范点。针对河堤被山洪冲毁急需恢复、面对大连村合作社辣椒厂加工设备不足问题,他积极争取了项目支持。千方百计为群众、为村级办实事解难事,杨再祥的工作深得当地干部与群众点赞。 为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工作热情,该县还制定了相应的考核评价机制,对业绩突出、群众认可并符合有关资格条件的,可优先考虑晋升职级或进一步使用,形成了讲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目前已有杨再祥等4人获得了晋升职级,但他们仍留在乡村振兴一线工作。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