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集体经济看亮点 | 同样种粮,村集体缘何增收近百万元?
2023-03-21 16:1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李剑力 申秉琨 孟亚男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登记、签字、发放现金。”3月16日,山西省黎城县黎侯镇晋福村张灯结彩、喜庆热烈。在村党支部领办的晋福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首次分红大会上,农民股东们一手拿着股权证,一手拿着现金,脸上乐开了花。

  新华社记者 刘潺 摄

  87岁的原雪连老大娘数着手里分到的钱,笑得合不拢嘴。“种了一辈子地,没想到还能分红。”晋福村党支部书记张轶光说,此次分红是2022年党支部领办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的收益分红,分红金额28万多元,分红人数1826名。

  晋福村紧临县城,交通便利。2003年,山西太行钢铁有限公司建在了晋福村,村里的很多百姓都在钢厂上班,种地与上班无法兼顾,“谁来种地”“怎么增收”,成为摆在村“两委”面前的难题。

  2020年底,长治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成试点任务后,全市所有村庄都组建了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晋福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村集体经济组织优势,以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为服务载体,整合周边上庄、李庄等6个村的40余台大型农机具、30余名农机手,统一为村民提供农业生产托管服务。

  村集体和农户签订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合同,不改变土地性质、不改变承包关系、不改变土地用途,只托管农业生产中的耕、种、防、收等全部或部分作业环节。种植费用由农户承担,收获的粮食归农户所有。为让村民安心上班挣钱,村集体按照规模化、标准化要求,合作社组织村民代表提前调研、公开遴选,择优选定黎城农博士防治病虫害服务公司、黎城奥利种业公司为农资供应商,确保农资质优价廉、按时足量进村入户。同时,经过测土配方,精准选种、选肥,选择“太育9号”“先玉114”“奥美95”等玉米种子与“红四方”复合肥、“高塔”复合肥等不同类型化肥搭配使用,确保产量高、品质好。

  农资选好后,村干部入户对接、集中统计,摸清农户具体需求种类和数量,制定全托管或半托管等金额不同的6个菜单,供农户自由选择。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提供农资供应、耕种、植保、收割、储存、烘干、销售等全程服务,让农户实现“自己不进田、庄稼送到家”的梦想。

  春日田野上,农田已不见地垄,小田变大田,连成一大片。村民郭虎辰说:“咱老了,种不动了,孩子们又在钢铁公司上班,没工夫种,把地里的农活全部托管给村集体,是个好办法。”

  为让现有耕地产生最大经济效益,晋福村还调整农业种植结构,深挖土地潜力,在一块耕地上轮流种植N种不同农作物,确保一年四季土地不闲、农机不歇。“第一年秋收后先种小麦,等次年小麦收割后,6月上旬种辣椒,9月底辣椒收获后,再种蒜薹,收了蒜薹重新种小麦。”晋福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轶光说。

  集中采购农资,集中连片耕作,粮食生产降本增效明显。托管前,玉米种植成本大约为每亩340元,托管后约为每亩286元,此外亩均增产100公斤。推广深松整地技术,也减少了农药和化肥的用量。此外,通过开展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晋福村不仅化解了村民务工与务农的矛盾,而且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去年该合作社为村集体增收97万元。

  黎城县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托管种植把一家一户办不了、办不好或办了不划算的事办了起来,提高了现代农业生产效益,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凝聚力。2022年,晋福村以全国唯一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入选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典型案例。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