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米脂县:推动人才和小米产业“双向奔赴
2022-08-12 16:5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吕苗 史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陕西省榆林市米脂县委组织部立足县情实际,坚持人才引领推动乡村振兴,依靠小米产区地理优势,以农业特色产业“3+X”工程为抓手,以米脂小米等特色农业为支撑,并通过人才引领做优做精做强小米产业,以产业振兴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以才引才,打造人才聚集“强磁场”

  为着力建设适应米脂新时代发展需求的高素质人才队伍,米脂县委组织部印发《关于促进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措施》《米脂县特需人才引进暂行办法》等具有米脂特色的人才政策。同时,积极探索人才助力乡村振兴《专家人才走基层 服务乡村促振兴》帮扶机制。2021年,在米脂县委组织部的争取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米脂县建成陕北地区首个研究生实践基地。“米脂作为小米的优质生产基地,这一产业基础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背景比较吻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保学院部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米脂县委组织部聚焦小米等产业发展需求,组建乡村振兴服务团,联合植保站、农业农村综合技术推广站,依托农业专家工作站、谷子试验示范基地等平台,积极建立“候鸟型”人才引入机制,柔性引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米脂小米试验示范站首席专家、陕西小杂粮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冯佰利教授等14人,定期到米脂召开防控技术会商会,研判农田病虫草害、品种培育等技术难题,赋能小米产业振兴。

  以才育产,构建产业集聚“新高地”

  7月16日,冯佰利教授一行到谷子试验示范基地召开防控技术会商会,利用10架无人机,完成对全县10万亩示范基地防治工作。

  自米脂小米专家工作站成立以来,已累计引进和示范推广新品种和新技术8项,培训指导基层农技骨干和农民5000多人次,示范推广面积5万余亩。同时,米脂小米专家工作站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携手建立了米脂县小米产业研究专家工作站,重点开展谷子新品种选育、良种繁育、有机小米基地建设和节水灌溉技术、功能产品研发等项目,为小米特色产业发展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撑。

  通过专家工作站,米脂县建立了专家和农技人员、农民的互动交流平台,使试验示范站成为新型农科人才培育的重要平台,进一步推进产学研合作、实现产业融合,促进乡村产业振兴迈出了新步伐。

  以才兴业,推动产业链条“结硕果”

  “开会、布置任务、查看订单、打单发货、询问客服售后……”任宏宇又开启了忙碌的工作。4年前,大学毕业的他回到米脂成立米森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为返乡创业人才中的一员,走上小米产业创业之路。

  通过近年来持续“化才为力”,米脂县搭建起产、学、研、销一体化平台,建设优质谷子良种繁育基地和原粮生产基地,并依托米脂小米试验示范站的技术优势和资源优势,加快谷子新品种选育进程,完善米脂小米技术标准。同时,联合企业研发系列小米产品,从田间到餐桌进行全产业链把控,实现小米产业由传统农业生产方式向高质量高效益型产业的重大转变,把米脂小米推向全国、走向世界,让米脂小米真正成为人们食物多元化的健康粮、农民的致富粮和产业发展的“振兴粮”。

  筑暖巢引凤栖。米脂县委组织部将继续把握小米产业转型升级脉搏,拿出更多举措推动人才聚集,让人才和产业实现“双向奔赴”。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