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丽江“三重三促”抓实选调生管理
2022-08-12 16:4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丽组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云南省丽江市重视选调生的培养管理使用,以教育培训为抓手,以严格管理为保障,以实践锻炼为关键,以选拔使用为手段,注重在思想上关心引导,工作上搭建平台,生活上真情关爱,推进选调生“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

  重培育,促素质提高。建立“岗前培训+在职培训+上级调训”的培训体系,把选调生教育培训纳入公务员培训规划。市、县(区)相关部门每年均组织选调生参加各类培训,为选调生适应新岗位、新环境打牢基础。同时建立定期交流制度,对选调生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坚持“五必谈”,下基层前必谈、试用期满必谈、基层锻炼结束必谈、工作变动必谈、发现问题必谈;市委组织部和各县区委组织部每年定期召开选调生座谈会,为选调生搭建交流沟通平台,全面了解选调生的思想动态、工作情况,真正做到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严格要求、生活上热情关怀,确保选调生“留得住”。

  重锻炼,促能力提升。以多岗位多层次锻炼为主,根据选调生各自的专业特点、性格特点、个人特长和本地实际,合理调配到合适的岗位上去;定期抽调一批在基层服务期满的选调生到县直机关、市直部门学习锻炼;严格落实新招录选调生必须到基层锻炼两年的要求,160名选调生入职后均安排到村任职,参与到急难险重工作中,参与到乡村振兴战略中,把一线作为选调生提高本领的“练兵场”和“试金石”,让选调生快速成长,切实成为一支乡村“用得上”的人才队伍。

  重使用,促成长成材。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及时将优秀选调生选拔到重要岗位上,积极为选调生展示才干搭建平台,努力做到人尽其才,才适其位。公开遴选或日常选调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选调生;乡镇领导班子换届,注重选拔在村任职选调生充实到乡镇领导班子;市县建立后备干部库,优先把表现优秀的选调生列为后备干部。截至目前,全市160名选调生中,已有8人提拔为正科级干部,22人提拔为副科级干部。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