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织密织牢基层疫情防控网 基层党员干部启动“快进键”
2021-12-31 09:3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十二月二十七日,在西安市孟村小区,志愿者向居民介绍核酸检测注意事项。(新华社发)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连日来,陕西省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疫”无反顾,冲锋在前,织密织牢基层疫情防控网,用实际行动为群众守好健康防线。

  西安:

  3.3万余名机关干部下沉一线

  从12月9日0时至12月27日24时,西安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810例。针对基层防疫人手紧的情况,22日晚,西安市委发出集结令,全市3.3万余名机关干部迅速下沉一线,参与小区管控、核酸检测、环境消杀等工作。

  24日8时,西安市碑林区委组织部干部樊鹏晟和社区干部一起,重点走访文艺路街道中的8个老旧小区,确认居民核酸检测情况。碑林区是西安的老城区,人口稠密,社区人手紧缺。樊鹏晟说,当整座城市按下“暂停键”,基层党员干部必须启动“快进键”。“这几天睡觉做梦都在问‘您做核酸了吗?’”樊鹏晟说,他们常常走访到深夜,打扰了居民休息,但群众都很理解。

  为遏制疫情扩散,西安市近期已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多轮全员核酸检测。“我们社区,有76名党员加入了志愿者服务队,加上区里支援的干部,大家一起上。”莲湖区劳动一坊社区党委书记周建玲说,接到新一轮核酸检测任务后,一大早大家就搭帐篷、摆桌子,布置现场,拿着喇叭动员。繁忙的身影,被社区周边小吃店的店主看在眼里。一连几天,他们免费为社区工作者送来午餐。“连肉夹馍里的肉都比平时夹得多!”周建玲说,这份守望相助让人感动。

  延安市宝塔区:

  群众家门口检测核酸

  12月26日,延安市宝塔区在城区及郊区设置了203个临时核酸采样点。“核酸检测做到家门口,太好了!咱老百姓也得积极配合。”当天,宝塔区川口镇川口村77岁的村民薛玉翠做完检测后,连忙把屋里坐着轮椅的老伴儿也推了过来。

  薛玉翠对医务人员说:“他瘫痪多年了,头没办法往后仰,我扶着他的脖子,你们做吧。”这一幕,让连续工作了7个多小时的医务人员王艳红和常志蓉非常暖心。

  川口村距延安市城区5.6公里,流动人口多,核酸采样任务繁重。“一大早,我们就来到这里,给村民集中做核酸采样。室外零下10摄氏度,我的防护面罩上都结冰了。”常志蓉说,川口村不少老人腿脚不便,没办法来采样点,咱就上门做,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人。

  “我们对返乡人员逐一建档,制定了村‘两委’干部包片、党员及村民代表包户的防控举措,确保防控责任落实到人。”川口村第一书记刘妮说。

  商洛市商州区:

  “片长”顶风冒雪排查

  12月25日,商洛市迎来一场大雪,气温骤降,给疫情防控增加了更多考验。

  “最近,有从西安、咸阳、延安和其他中高风险地区回来的吗?”商州区大赵峪街道王巷村“片长”牛建斌和同伴顶着冷风,在王巷村4组安置点进行排查。

  牛建斌今年70岁,曾担任王巷村党支部书记27年。今年夏天,王巷村实行基层社会治理“片长制”管理后,他报名成了一名“片长”。疫情发生后,商州区要求各村(社区)全力做好西安及其他中高风险地区来商返商人员的排查管控。接到通知的牛建斌,立即和第一书记、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一起投入“战斗”。

  像牛建斌这样,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片长”还有很多。城关街道东店子社区总“片长”段改梅每次入户都会耐心询问,“你屋里有几口人?有没有从中高风险地区回来的?如果有,要及时报告。”

  杨凌示范区揉谷镇:

  防疫突击队24小时值守

  “各位父老乡亲,请大家非必要不聚集,如有家人或街坊邻居从区外返回,请及时告知村委会……”12月27日,杨凌示范区揉谷镇新集村书记、主任张娟宁的声音,在村子上空回荡。

  疫情发生后,新集村设立了疫情防控卡点,由包村部门、镇村干部和村民组成的防疫“突击队”24小时轮流值守,严格做好“外防输入”工作。

  揉谷镇还十分重视疫情管控期间群众的生活保障。“张姐,你放心隔离,蔬菜和日用品都给你买好了,一会儿工作人员上门做核酸检测时顺便带来,有什么需要随时打电话。”12月26日,揉谷镇陵东村村委会副主任呼争光给居家隔离的村民打电话时再三叮嘱。

  “这几天,村里群众生活一切正常,居家隔离的几户群众,村里安排专人上门服务并及时配发物资。”呼争光说,“只要守好村子,辛苦点不算啥。”

  本报综合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