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驻马店市审计局助力乡村振兴见实效
2021-12-30 09:41: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张培奇 王帅杰 牛占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一座座白色的双骨架双膜温室大棚整齐划一地排列着,棚内一株株芦荟收缩着带刺的叶等着春天的到来;扶贫车间里缝纫机“哒哒”响个不停,门口几位老人正在对布料进行修边、缝合;牧场内一头头奶牛排队进入转盘式挤奶机,冲洗、套奶杯,几分钟后完成挤奶作业……近日,记者在河南省驻马店市平舆县辛店乡黄寨村,看到了一幅充满活力的乡村振兴新图景。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而做好乡村振兴工作,离不开审计助力。驻马店市审计局通过积极组织开展乡村振兴审计,紧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目标任务,围绕政策、资金、项目进行全流程、全链条审计,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现实问题,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审计助力惠农工程落地生效

  “你们走的第二天,村里就来人给俺们家通上自来水了。”接上自来水的新蔡县牛湾村一户村民满脸笑意。据了解,不久前驻马店市审计局工作人员在牛湾村核实危房改造项目时,发现该户的自来水管预留在屋外,当即便了解问明情况。村委会工作人员解释,该户主刚从外地务工回来,村里正准备给他接水入户。审计人员便一直关注着这个问题,在这次走访入户的途中,特意又去检查该户饮水是否保障到位。

  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是民生工程,是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的重要内容。驻马店市审计局工作人员从水厂建设、水泵站运转进行源头把控,到末端的接水入户进行全链条追踪审计,全面掌握农村饮水安全提升工程的推进情况,在客观评价项目成效的同时,全面揭示项目建设和运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有效推动健全运营管理机制,保证了农村饮水安全提升工程的实施效果。

  除了饮水安全,让村民“居有其所”也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为了打通巩固脱贫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驻马店市审计人员针对前期利用农村危房改造农户档案检索系统筛选出的疑点,对农村危房改造质量进行核实,确保住房安全,推动危房改造资金用到实处,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利剑职责,奋力担起人民的重托,用心用力用情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审计工作。

  “你们来了,太好了,我太高兴了。”新蔡县后周庄村一位年近八十岁的老奶奶满含热泪,拉着审计人员的手送行到路口,几句简单重复的话语,却道出了她的激动之情。

  原来,市审计局工作人员进村入户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审计调查时,了解到这位老人要照顾久病卧床的儿子,而改造后的房子存在晴天漏光、阴天漏雨情况,尤其是入冬后,窗户上连块防寒玻璃都没有装,靠着拼接的化肥袋子在窗户上钉着防寒。审计人员当即联系村委会的工作人员安排进行整修,解决了老人的燃眉之急。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老百姓关心什么,审计就关注什么。一条通村道路投资额可能不多,却是村庄奔小康的必经之路;一座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源池占地不大,却是当地百姓安全饮水的重要保障;扶贫车间规模虽小,却是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改造好农村危房,是帮助困难群众实现“安居梦”的暖心举措……驻马店市审计局通过审计整改落实,促进被审计单位加强管理、建章立制,落实民生实事,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现实问题。

  审计助力产业兴旺

  走在新蔡县顿岗乡的田间道路上,举目远眺,田成方、林成网、渠相通、路相连……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幸福蓝图已经绘就,一派喜庆祥和场景的背后,凝聚了“审计人”不少心血。

  “这是我们的井房,原来都是打井浇地,井浅,抽着抽着就没水了。”新蔡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说,现在统一建了井房,还专门有人负责看着,老百姓浇地方便多了。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重要举措。驻马店市审计局工作人员在对高标准农田项目审计时发现: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重建设、轻管护的情况,部分基础设施还未使用便出现了损毁,有些田间路不扛压,走几趟就不行了。工作人员便及时把有关问题反馈给相关部门,推动项目整改落实,确保高标准农田建设全过程即审即改。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基础设施有了,提高地力便成了关键。土壤改良情况怎么样?地力提升资金有没有发挥效益?这些都记挂在审计人员的心头。

  审计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对该项目的土建、土壤改良、灌溉与排水、田间道路、农田防护与生态保护等工程进行实地勘测,重点关注道路及渠道长度、土地平整面积、设计变更程序与审批、工程项目管理和工程质量等环节。同时,还详细调查了解配套设施投入使用、项目后期管护等情况,通过从点到线、由线到面,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地对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进行问诊把脉,积极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实施,进而让农民的“饭碗”端得更稳。

  田间水塘看养殖,产业园里观能效。审计人员的足迹踏遍脱贫地区的扶贫车间、扶贫基地及扶贫产业园,对扶贫养殖产业的生产、扶贫收益的确认分配、扶贫项目的潜力能效进行记录和考量,对扶贫资产摸清家底,对扶贫项目的收益率、资本回收期、资金风险进行如实评估,对养殖到户补贴类资金情况进行逐一核对,严格验证扶贫项目精准帮扶。

  资金主线溯本求源,数据分析突出精准。审计人员以资金流向为主线,紧盯产业扶贫资金用途,审查产业扶贫项目资金是否闲置,从支出票据等资料入手,检查资金使用的正确性。将主管部门和项目实施单位账面专项资金实际支出与计划支出数额、用途进行比对,审查项目是否实现预期效益,是否按照合同约定收取收益,收益是否及时足额进行分配,有无存在虚报冒领、不按分配方案执行的情况,切实通过持续的产业带动来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人口收入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

  虽是产业“小”审计,却蕴藏着扶贫大情怀。

  除了从完善制度、加强审计、深化合作、推动整改等方面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外,驻马店市审计局还身体力行投身到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中。

  黄寨村作为驻马店市审计局对口帮扶村,近年来,在市审计局的帮扶下,黄寨村共发展了六大特色产业:花花牛瑞亚牧业万头奶牛养殖项目、光伏发电项目、微谷农业千亩芦荟种植项目、大象农业800亩辣椒种植项目、卓泰服饰巧媳妇工程项目、平舆益民农机专业合作社。黄寨村顺利脱贫摘帽,产业发展呈现蓬勃发展态势,2021年全村脱贫户和监测户年收入均超过6372元。

  “当前我们正在和村‘两委’全力推进户厕改造工作。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村庄完成道路硬化、街道亮化、村庄绿化美化,再完成户厕改造后,黄寨村的人居环境将进一步改善,村民的生活质量也会再次提升。”黄寨村驻村第一书记尹放说,截至目前,全村已完成改造260户,明年6月前将全部完成改造。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要求新作为。驻马店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翠萍说:“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做好乡村振兴工作,离不开审计助力。驻马店市审计局将通过开展乡村振兴审计,助力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在希望的田野上,与老百姓共同描绘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