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馆陶:对村支书实行“评星定级”
2021-12-29 10:09: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孙维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党支部是党在农村最基层的战斗堡垒,打牢筑强乡村振兴战略基层基础,发挥好农村党支部书记作用尤为重要。今年以来,河北省馆陶县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开展对全县农村党支部书记“评星定级”,打造激情创业、实干担当的农村党支部书记队伍,进一步激发了农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力。

  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聚焦乡村精神文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产业发展、农村改革、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农村党建7项重点内容,分别对照政治坚定、敬业奉献、产业发展、基层治理、乡村建设、服务民生、和谐稳定、党建示范、风险防范、廉洁自律10个方面“评星定级”,研究出台农村党支部书记“评星定级”管理实施意见。为确保评星结果公平公正,星级评定采取“三评一核一定”方式进行,即村内测评、各村互评、实绩考评;复核审定,由县委组织部牵头会同“十星”评定标准所涉及的职能部门,分赴各乡镇对初评结果进行复核;复核通过的,经县农村党支部书记“评星定级”审查委员会集体审定后,及时公示授星。

  “通过评星定级,奖优罚劣,使我们开展工作有了目标、努力有了方向、争创有了动力。”馆陶县粮画小镇寿东村党支部书记张付仁表示。

  该县把握农村党支部书记干事创业的着力点,科学设置星级,有效激活了“神经末梢”,调动新形势下农村党支部书记干事创业的激情,强化结果运用,严格星级奖惩,切实解决“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夯实基层党建基础。

  “为推动村党支部书记‘评星定级’管理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县委组织部先后对乡镇班子成员和农村党支部书记进行了培训,各村从实际出发,召开村民大会和村‘两委’班子会议,传达全县农村党支部书记‘评星定级’管理实施方案精神,结合本村情况,找差距、定目标、抓整改,正在‘以星促改’掀起农村党支部书记比学赶超热潮。”馆陶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苏志勇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