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大通县述责述廉规范村级权力运行
2021-12-29 10:07: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马圆圆 孙海玲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青海省大通县桥头镇、城关镇、朔北藏族乡、极乐乡开展村党支部书记代表“两委”班子向群众述责述廉评议活动。该活动是大通县进一步规范村级权力运行、推动群众监督走深走实的有效途径,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城关镇阳坡村依托“阳光村务”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平台创新性开展“述责述廉直播会”,并进行网络测评,开启了村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新模式,村民在家即可观看直播,足不出户便可与村干部交流。活动当日直播效果也令人惊喜,全村共186户线上观看“云述职”,参与率达68.6%,共有126名群众参加了网上测评,点赞留言共108人次。

  “小水草六村路面漫水,冬天结冰给群众出行造成了极大困难,书记打算怎样解决此事?”……极乐乡极拉上庄的群众争先恐后提出了自己的疑问,村党支部书记马生全一一做出解答。这位新任村党支部书记干得怎么样,村民手中的一张张测评表给出了答案,村民们从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对村党支部书记进行打分评价,测评结果将作为村干部绩效工资、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依据,真正让群众的意见发挥作用。

  桥头镇八一社区独辟蹊径,除了现场解答居民疑问,还设置了“您的意见我落实、我的工作您监督”心愿收集树,居民代表把困难写在心愿贴上,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帮助居民把心愿实现在生活里,一来一回,拉近了干群关系,解决了群众实际难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