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阳谷县:村里来了监管“职业队”
2021-12-28 09:57:00  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网  作者:商贺 杨少周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编者按

  为切实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居民消费安全,农业农村部深入开展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活动。自2014年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各地踊跃参与、积极创建,以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为抓手,大力推进标准化生产和法制化、智慧化监管,农产品质量安全显著提升。本期将重点介绍全国部分地区在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市)工作当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以飨读者。

  “郭大哥,你家黄瓜新鲜,质量也有保障,过两天我们还找你买!”12月7日,山东省阳谷县赵白升村大棚种植户郭佃增接到一位消费者打来的电话,高兴得合不拢嘴,转身就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员刘倩说:“小刘,有了你这张合格证,大家买我们的蔬菜更放心了。”

  郭佃增所说的“合格证”,全称叫承诺达标合格证,为蔬菜种植户打印合格证是刘倩的日常工作之一。阳谷县西湖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站长张洪雷介绍说,监管站目前有7名村级监管员,主要职责包括日常监管巡查、推广承诺达标合格证、农产品检测和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实施村级监管员职业化管理以来,明显感觉队伍有力量了,任务更明确了,监管员更有干劲了。”张洪雷说。

  阳谷县是有着100万余亩耕地面积的农业大县,是第二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2017年以前,全县每个行政村均设置了1名农产品质量安全村级监管员。张洪雷回忆说,当时村级监管员大都是由村干部兼任,存在积极性不高、工资不高,能力不高的问题。“村级监管员大多数年龄偏大,对电脑不能熟练掌握,难以完成监管巡查、抽样检测、信息录入及上传等工作。”

  针对这些问题,阳谷县于2017年及时进行了调整。本着“公开公平,择优录用”的招聘原则,公开发布招聘村级监管员信息,农民技术员、科技带头人、蔬菜种植合作社管理人员优先。将全县的监管员人数从877名精减为112名;原来每月100元工资,调整为每月基本工资600元加年终绩效奖金。村级监管员除了照顾家里的农活之外,没有其他兼职,专心从事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实现了队伍职业化。

  “原先是专业收蔬菜,业余搞监管,现在职业化后,再也不用分心了。”45岁的监管员张洪杰从2015年开始担任村级监管员,目前监管着5个村、600个大棚、3个蔬菜合作社和1个中药材合作社。“就拿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来说,今年雨水大,药瓶子回收难度大,自己就得想办法。”张洪杰用竹竿和渔网自制工具“河底捞”,每天准时到各村收废弃物,截止到目前,他一个人一年就捞出了农药废弃物1818公斤。

  “职业队”建起来了,如何管理好队伍?阳谷通过制定《村级监管员考核管理办法》,实行双重动态管理考核模式,对考核结果为优秀、良好和称职的监管员,分别给予不同数额的年终奖金,对考核结果为不称职的监管员实行辞退更换,通过奖励和淘汰相结合的绩效考核办法,激发出村级监管员的工作热情,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

  2021年,阳谷县各乡镇在农产品追溯平台上传检测数据6万余条,全部实现即时上传,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92吨,其中监管员亲自捡拾的农药包装废弃物有40吨,承诺达标合格证发放实现100%全覆盖。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巩固深化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成果,加强监管体系和村级监管员队伍建设,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探索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新模式,积极推进食用农产品‘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三年行动,为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阳谷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李晓东这样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