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灌云县四队镇党建引领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2021-12-27 14:37: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王海航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按照党建引领主导产业发展思路,灌云县四队镇立足镇情实际,集中资源要素,统筹谋划,合理安排主导产业的空间布局、功能定位和发展路径,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

  今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开局之年,四队镇党委政府严格落实“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新要求,切实做到“敢和强的比、敢和好的赛、敢和优的争”,积极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努力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乡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以乡村产业振兴为抓手,

  推动“三产”融合发展

  该镇坚持从城乡一体、产业融合的高度强化规划引领,采取“支部+合作社(龙头企业)+农户”“支部+电商+农户”发展模式,推动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经营、融合化发展,全力提质提优阿福葡萄园、万亩优质稻麦基地等重大农业项目建设,加速建设现代农业区5000亩稻虾特色种养板块和5000亩果蔬特色种植板块,全镇农业现代化水平即将迈入全省第一方阵;依托镇级工业集中区特色发展,加快建设千亩工业集中区,大力培育机械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特色产业,带动周边千余人就业。

  以乡村建设行动为重点,

  推动“三生”协调发展

  该镇坚持生态、生产、生活并重,施行三大重招,全镇域打响“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7家“散乱污”企业关闭拆除,铲除了污染之源。立足美丽乡村精心布局,成功打造隆兴村村前庄、三队村五幢房等5个美丽宜居村庄示范点,同步实施河塘村庄疏浚整治,推进厕所革命,阻断农村面源污染。同时,构建镇转运、村收集、组清扫的“三位一体”乡村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实现了垃圾日产、日收、日清。累计投入资金6000余万元,提档升级镇内污水处理厂以及环保安全基础设施,污水管网行政村覆盖率突破82%;大力度实施国土绿化行动,今年以来先后完成成片造林1120亩,森林抚育600亩,农田林网8000亩,四旁栽树13.6万株,森林覆盖率达24.6%。

  以乡村治理嬗变为关键,

  推动“三治”共建发展

  坚持以“自治、法治、德治”共建为主抓手,创新社会治理机制,逐渐探索出“一网登录、一次上门、一窗办结、一路服务”的“四个一”为民服务品牌,日均办理审批服务事项30余件,大力加强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以“自治”为要,完善村(社区)“一委三会”,规范村级组织运行,健全村规民约,所有村都建立起“党组织领导、议事会协商、村委会实施、监事会监督”的基层治理制度;以“法治”为重,深化普法宣传教育,增强群众法治意识,教育引导群众依法表达合理诉求,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以“德治”为本,实施镇有“好人广场”、村社有“好人榜”的乡村好人工程,深入开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创建,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建成文明实践所(站),成为弘扬倡导文明新风的主阵地主载体。

  以乡村组织创新为核心,

  推动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全面实施农村基层党建堡垒工程。牢牢树立抓党建是第一要务的思想,党委书记对全镇基层党建重要工作、重大活动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不定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基层党建工作,以上率下,逐级传导压力,一级做给一级看,使党建责任得到较好落实。着力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重点从农村致富带富能人、本土大学生、复员退伍军人等群体中培养选拔,全面覆盖薄弱后进村5个;累计投入资金千万余元,提档升级28个村级党群服务中心;深掘“党建引领、富民兴村”九条措施,有效利用“富民兴村贷”强村惠民政策,健全完善季度考核机制、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和壮大村集体经济等激励奖励政策,将村集体经济作为衡量村党组织书记工作的重要标准,激发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大力度增加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壮大村级集体的实力,实现了村级组织“既有人更有钱办事”,全镇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突破1000万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