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融合,绝不能让农民吃亏—— 来自溧阳农村的调查
2021-12-27 14:36: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朱源根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11月30日,汤教授站在常州溧阳市花村的一块土地上,掩不住内心的激动:少小离家,如今终于在老家划了一块宅基地,那一缕漂泊30年的乡愁,终于在家乡的大地落叶归根。

  汤教授能得到这块宅基地,得益于溧阳市城乡融合(片区)的改革试点。

  贫困村变成

  乡村游“网红村”

  2018年全村集体收入只有2.6万元。溧阳南部是丘陵,北部是平原地带,庆丰村就坐落在这里,除了农田,就是少量的水面。

  改革开放以来,城市得到了飞速发展。庆丰村距离县城20多公里,村里的劳力都进城打工去了,田地逐渐荒废。随着时代变迁,新的发展理念日益凸显:城乡融合,不能一头得好处,另一头被荒废。2019年底,国家发改委等十八个部门联合推出了《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改革方案》,宁锡常接合片区位列其中,溧阳就是我省5个试点县之一。

  走进庆丰村,秋收早已结束,万亩良田一马平川。一条南北向的马路,分隔了农田与村庄。西边是万亩良田,东边是陆家村与蒋家村。两村之间有近百米的间隔。庆丰村村支书洪骥告诉记者,这里原来是两个村的坟地。2016年洪骥当选村支书,正赶上溧阳市推出了“美丽乡村”建设一揽子计划,庆丰村没钱没地,动弹不了。洪骥就带领村干部动员村民迁坟。1个月后,10多亩地空出来了。

  庆丰村最大的资源,就是号称苏南最大的“万亩方”,2009年被省农科院选定为育种试验亩。但光种粮,还不足以让村集体和村民“富起来”,庆丰村的目标是要做乡村旅游。争取到“美丽乡村”试点村后,庆丰村在万亩良田周围建起2公里长的小火车路线,成为亲子游的好去处,周边还有草莓园、葡萄园可玩;迁坟空出来的地,建成了游乐园、西餐厅、电影院等。2019年10月底首次举办农民丰收节,游客数以万计,获得全国金奖的庆丰大米成为热销产品。村集体的资金从2018年的2.6万元增加到2020年的130万元,2021年预计将超过220万元。

  村民的收入也是水涨船高。洪骥算了一笔账,全村6000多亩土地得到流转,每亩地流转费600-800元,村集体收入大幅增长,每年都有分红,加上农保,一个家庭的保底收入在1.5万元左右。乡村游发展起来,村里提供了保洁、保安、小工等工作岗位。记者看到,地里有不少上了年纪的农民在田边劳作。导游介绍,这些人大部分是周边村的,庆丰没有这么多劳动力。

  一个资源贫瘠的乡村,逐渐成为乡村游的网红之地。

  乡村旅游开发,

  小山村民宿火了

  牛马塘村,离溧阳市区43公里,在通公路前是一个偏僻的小山村,溧阳本地人知道这地的都不多。这里唯一出名的土特产是红薯,因此牛马塘村也被称作地瓜村。走进牛马塘村,除了进出的汽车声,很难听到别的噪声。安静,远离尘嚣,成为投资公司看中的亮点。公司投了一亿多元,在这里培植花海,还种植千亩地瓜,延伸了产业链。9幢民宅被收购做民宿,一晚收费800元/人,每逢节假日还一床难求。这9幢民宅分两种方式,一种是农户占30%的股份,年底分红;另一种是投资公司付租金,每年每平方米75元。算下来,这些原本无人住的老房子,每年可以给每户带来2万到3万元的收益。

  在牛马塘村走了一圈,发现这里家家户户都建起二层小楼。导游说,这个村晚清年间祖上是从温州逃难出来,落脚在此,不少人还会说温州话。开民宿的王岳彪,一家三代六口人,有两层楼,边上还有两间平房作为地瓜酒展示厅。王岳彪告诉记者,这两间房曾经是他家的酿酒作坊,后改造成展示厅,两层楼房则改造成民宿,政府大概投了60万元。这里每张床位200元/天,一年收入大概10万元。王岳彪还表示,要不是因为疫情影响,生意还会更好。

  牛马塘村有93户人家304人。2020年接待游客达20万人次,营收高达1000万元以上。乡村旅游开发,让十几户人家直接受益,还提供了60多个就业岗位。有不少人从外面打工回村就业,小山村越来越有人气了。

  盘活宅基地,

  从根子上做好大文章

  对农民来说,土地是根本,宅基地是核心。由于越来越多农房成“空置房”,宅基地也成了沉积的资源。

  溧阳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胡永进介绍,根据中央有关精神,借鉴其他一些改革试点单位的经验,溧阳制定了相关办法。2020年3月,溧阳出台《关于探索农村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实现形式的实施意见(试行)》,以及《溧阳市农村宅基地管理办法(试行)》和《关于创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人才加入机制的指导意见(试行)》。

  庆丰村是溧阳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之一。庆丰村是行政村,有20个自然村。大量农民进城打工,80%以上农田流转,分散的村落已完全失去就近耕作的需要,集中居住才是更好的选择。根据相关规定,置换原有的住宅,可免费得到人均60平方米的新住宅。三口之家180平方米的新房,可以是二层楼的农村住宅,也可以选择靠近城镇的商品房。面积不足部分按每平方米1000元补偿,超过部分同样按每平方米1000元补足。另外,超面积部分不得超过人均60平方米,否则按市场价补足。目前,庆丰村已有41户选择整体搬迁,26户置换,11户货币补偿,共腾出33亩地入市。

  宅基地的改革,农民会不会吃亏?洪骥算了一笔账,离庆丰村最近的南渡镇房价平均为8000-10000元,溧城镇房价更高。所以,农户只出了市场价的1/10。就目前申请置换的农户来看,申请的房屋面积只多不少。

  有人置换,也有人退出。村妇联主任蒋秀兰带着记者来到全村第一个退出宅基地的徐招弟家。冬日的午后,徐招弟坐在院里晒太阳。她今年74岁,在村里做了46年妇联主任,育有两个儿子。说起退出宅基地,徐招弟指了指隔壁的一幢小楼说,退的这幢楼是大儿子的宅基地和二层小楼,拿到了108万元。现在,大儿子一家都和二儿子去城里做生意了,钱也投到生意上去了。徐招弟说,现在住的房子在老头子名下。小儿子的户口虽然挂在这里,但其实他在城里买了别墅,也就逢年过节回来一下。退给村里的二层小楼现在成了酿酒作坊,前面卖酒后面酿酒,也是村里的一个景点。

  宅基地的改革,让人才“落户”成为可能。11月30日,上兴镇花村与来自东南大学的汤教授签订了一份协议,汤教授获得上兴镇花村120平方米的宅基地。上兴镇副镇长高雅婷介绍,汤教授老家就是溧阳的,是城镇建设规划方面的专家,正是当地所需要的人才。他的团队有5个人,按政策可以建300平方米的房子。他能获得这块宅基地,经过村民集体讨论通过。前五年,汤教授还不能获得村里的分红及其他利益,五年后,经村民讨论并经过上级批准后,汤教授将获得村民待遇。

  小小一块宅基地,留住了乡愁,留住了人才。溧阳发改委副主任邹铁说,城乡融合,就是农民进得了城,人才下得了乡,城乡资源更加有效地流通,乡村的资源才能更加充分开发和利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