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安吉县孝丰镇横溪坞村“四个不出村”是如何实现的?
2021-09-02 10:28: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李婧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安吉县横溪坞村一景。资料图

  “我们村连垃圾桶都带二维码,比大城市的生活都先进!”近日,现年30岁的浙江省安吉县孝丰镇横溪坞村返乡创业青年戴聪自豪地向记者介绍。在戴聪看来,这得益于村里“垃圾不出村”“矛盾不出村”“办事不出村”“创业不出村”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使横溪坞村呈现“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的世外桃源景象。

  “实行‘四个不出村’新政以来,我们村没有发生过刑事案件,越来越多年轻人回归。”横溪坞村支部书记裘伟松说。

  “垃圾不出村”

  带芯片的垃圾桶协助分类

  横溪坞村面积8.5平方公里,是典型的江南花园式山区村。“要做到‘垃圾不出村’,我们从三个方面入手。”横溪坞村支部书记裘松伟说,第一步村委会向每户村民都发放设有署名及专属二维码的“两桶一筐”,黄色桶收集不可回收垃圾、绿色桶收集厨余垃圾、木框收集可回收垃圾。每天由村垃圾收集员定时上门处理已完成分类的垃圾。垃圾完成称重后,该户家庭垃圾分类情况及数量等数据可直接传输到村环保主题馆内的后台设备上,实时监测掌握每天垃圾产量及垃圾分类情况。

  第二步,资源化处置垃圾“重生”。裘松伟介绍,村里根据垃圾类别,制定三大循环圈:将秸秆、树叶、菜叶等直接运到各个农户的田里作为养料;厨余垃圾被集中收集至沼气池进行发酵,村里有两个沼气池可接收垃圾,一个30个立方米,一个10个立方米;可回收垃圾交到村里或到村“蛹工坊”做成工艺品。“蛹工坊”就是村里利用废旧厂房自建起来,用于制作、展示和交换可回收垃圾文创工艺品的场所。不少村民利用闲暇时间,在这里练练手艺。

  第三步,为了激励村民实行垃圾分类,村里为垃圾分类设置了积分奖励,积分可以兑换生活用品,比如洗衣液、肥皂。小戴说,他发现因为垃圾分类做得彻底,他家每天扔掉的垃圾中,真正处理不了的其实只有几块女儿的尿不湿和几节电池。

  裘松伟介绍,横溪坞村共有300多户1000多人,如今日产垃圾量已由2018年的1吨减少到100公斤,人均日产垃圾大约90克左右。

  “创业不出村”

  抓牢白茶、毛竹两大产业

  横溪坞村的毛竹曾经是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因为替代品产生,以及外地毛竹大量涌入等原因,毛竹价格严重下降。村里人不得不放弃毛竹出外打工,竹山因疏于管理而荒废,严重影响生态环境。2015年,村委会成立横溪坞村毛竹股份专业合作社,收储该村闲散竹林7000亩。“我们不仅在竹林种植中草药发展林下经济,还挖竹笋、做毛竹深加工,把单纯卖毛竹发展为毛竹产业,产品附加值大幅增加。从村民的角度来说,流转土地得到一笔流转费;到合作社挖笋、砍毛竹、扎扫帚,又是一笔工钱。”裘松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村民到合作社挖冬笋,干一天就有200-300元工钱,要比出门打工划算。经过统一经营,仅3年时间合作社总收入达400万元,村民的毛竹收益比未入合作社时增长30%以上。

  白茶是支撑横溪坞村另一个主导产业。2005年5月,横溪坞村成立了村办白茶加工厂,种植了安吉白茶近200亩,并逐步打响了“紫沟坞”有机安吉白茶品牌。同时收购村民种植的白茶,“如果是一家一户种茶,价格就会被收购商压低。我们成立加工厂打自己的品牌,并进行标准化管理和采摘,加工厂以高于市场价收购茶叶。”裘松伟说:“2020年仅白茶一项,加工厂为村集体经济增收近200万元,为村民亩均增收1000元。现在我们村2/3的人家都在种植白茶,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在鼓励年轻人创业方面,横溪坞村开设了“创业驿站”,这是为创业者提供进行“头脑风暴”的场所。村委会定期安排讲师为创业者讲课,戴聪就是村里的回乡创业受益者之一:“以前我家养殖的土鸡只是附近的人来买。现在我申请了工商执照,注册了商标,拓展公司的屠宰和冷链功能,我家的土鸡品牌已打入上海市场。”

  裘松伟介绍,截至目前,横溪坞村已有精品民宿7家,农产品产销一体经营户8家,新型业态17家,累计培养专业农技和经营管理人才58人。“今年,村里还成功吸引投资引进2个过亿元项目,预计将为村民提供100个就业岗位。”裘松伟说,利用两大集体经济实体、吸引投资和鼓励创业等多种措施,横溪坞村成功将村里大部分劳动力留在了村里,基本实现“创业不出村”。

  “矛盾不出村”

  “老娘舅”出马化解在基层

  曾经,因为农整征迁、高速建设等项目,横溪坞村也经历过纠纷不断的时期。然而这十几年,横溪坞村的矛盾越来越少了。“我们村连续12年书写了零违纪、零事故、零刑案、零上访、零投诉的记录。”裘松伟介绍。那么,横溪坞的基层矛盾是如何化解的呢?

  今年34岁的方吕彬是横溪坞村的妇女主任。最近,她和其他村干部、调解员“老娘舅”刚刚解决了一起邻里矛盾。“网格员在村里走访时发现,村民陈某在邻居孙某家的院墙外养了十几只鸡鸭,那味道直冲鼻子,在卧室里都闻得见。我们了解到,陈某养鸡鸭是为了泄愤,因为她一直觉得邻居孙某家的竹林挡了她家的采光和风水。”方吕彬说。了解情况之后,村委会请来了村里德高望重的“老娘舅”老马来调解,把双方拉在了一起。经过协商,孙某同意将竹林换给陈某家,村干部帮衬着将竹林砍伐,陈某得偿所愿,也赶紧将鸡鸭换了地方。这是横溪坞村将矛盾化解在基层的典型一例。

  横溪坞村将8个自然村细化成4个“网格”,网格员每天在村里走访。一旦发生矛盾,由网格员报信,“老娘舅”专业调解队伍上门,村干部定音,加上村规民约的制定和约束,村里逐渐形成了“小事不出户、大事不出村”的良好风尚。

  “办事不出村”

  200多件事项由村干部跑腿

  8月18日,为了给一户村民办理宅基地手续,村支部书记裘松伟开车到镇里跑了半天。“在我们村,党群服务中心、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群众说事室3个代办点全天候开放,7名代办员24小时为村民服务。村民有事,村干部跑腿已形成机制。”裘松伟表示。

  据村干部介绍,横溪坞村总共列出了234项为民办实事清单。如每年3、4月份白茶交易高峰期采茶工难找,村干部就帮助村民代招再分至各户;土特产滞销,村干部就帮忙代管代售;利用爱心专线专门服务横溪坞23位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老人,只要老人拨通爱心专线,足不出户就可以领到养老金,享受到理发、剪指甲等上门服务。

  戴聪也对横溪坞村的“办事不出村”感到满意:“在办理营业执照时,都是村干部在跑。我在大厅等了一会儿,就递到了我的手上。”

  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有条不紊的管理秩序,横溪坞村民在这样的条件下,享受惬意的生活。良好的生活生态环境让横溪坞村在安吉众多的美丽乡村中脱颖而出,成为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四个不出村”实践也为基层治理探索出了一条可行之路。

责编:车婧